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面对面”:履职好不好 现场来投票

2018-10-05 22: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面对面”:履职好不好 现场来投票

新华社长沙10月5日电 题: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面对面”:履职好不好 现场来投票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请各位选民代表予以审议,提出意见、建议……”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第八届人大代表、岳林村党总支书记杨志强站在台前,操着一口家乡话说出了开场白。

日前,位于衡阳市南岳区的一个山坳坳里,寿岳乡岳林村的村部会议室十分热闹。一场别开生面的“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报告会”正在这里举行。坐在杨志强对面的,是50位村民,他们同时也是南岳区第46选区的选民代表。

虽然平时大家都是乡里乡亲,但这么正式地进行述职发言,杨志强还是头一回。他介绍了自己从2016年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履行代表职务和职责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不足和今后的工作打算。

述职结束后,会议进入现场问答环节。村民赵新武第一个站起来发问:“我们祖祖辈辈在山上生活,现在村民建房不被批准。你是人大代表,又是村里的带头人,有什么解决办法?”

选民代表之问,杨志强一直都在关注。他回答说,岳林村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他已经通过人代会等渠道,提交了“关于自然保护区内村民和环境和谐发展的建议”,争取推动相关配套政策尽快出台。

“村里的河道整治什么时候能搞好?乡村道路能不能拓宽?请你一一回答。”村民李昌林紧接着拿起话筒提问。他开办了一个农家乐,迫切希望村里的交通、环境得到改善,这样可以吸引更多游客。

对此,杨志强也详细做了解答。“这些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杨志强说,他作为人大代表,将尽力建言献策,反映选民们的所急所需。对于他的回复,选民代表们基本认可,并多次报以掌声。

最后一个环节是“民主测评”,履职好不好,现场来投票。每名选民代表拿到一张测评票,上面有“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三个选项,当场“划勾”。

投票结果随即公开宣读:选民代表50名,收回有效票49张,其中“称职”40张,“基本称职”6张,“不称职”3张。

对于“不称职”票,杨志强表示虚心接受,“这是一种鞭策,说明工作中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今后要做得更好”。

9月19日以来,像岳林村这样的履职报告会,在南岳各选区一场接着一场召开。今年,南岳区第八届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全面启动,计划安排13名代表通过会议形式,向选民代表报告履职情况,另外有40名代表进行书面述职。

根据要求,每次履职报告会,参会选民人数至少达到30人。选民代表由各选区公开征集,选民可自愿报名,或由村组推荐,名单提前张榜公示。

南岳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王岳伟说,以往区人大代表述职,社会关注度不高,有种“自说自话”的感觉。今年这一活动从6月份开始启动,通过广泛宣传扩大了影响力,组织得更规范、更扎实。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样面对面的对话,让人大代表和选民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人大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选民的参与意愿也大幅提高。

刚开完履职报告会,杨志强立马投入日常村务工作。他告诉记者,整治河道、建设游步道、完善安保措施、改造升级电网,这些年初对选民的承诺,都要逐个兑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