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那些事儿】中国人不再迷恋象牙了!美媒:中国全面禁贸象牙发挥积极作用

2018-10-07 10:05 中国日报网

来源标题:【中国那些事儿】中国人不再迷恋象牙了!美媒:中国全面禁贸象牙发挥积极作用

全球保护野生大象最重要的单一举措——中国禁止国内象牙商业性贸易——已于2017年12月31日全面实现。最新调查显示,中国象牙禁贸令自2017年末出台以来,表示不会购买象牙制品的人数大幅增加。

美国《国家地理》网站9月28日载文称,中国象牙禁贸令已经实施九个多月,有意向购买象牙制品的消费者越来越少。民意调查公司GlobeScan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最近联合开展的一项调查发现,在2000多名中国受访者中,72%的人表示不会购买象牙制品。而去年中国还未禁止象牙交易时,这一数字仅为50%。

世界自然基金会象牙保护项目负责人简•维特弗伊(Jan Vertefeuille)表示,“多年来,我们一直说如果中国能禁止象牙贸易,局面将完全不同,事实证明确实如此。中国的象牙禁贸令正在发挥积极作用。”

2018年1月起,除了有更多中国消费者直接表示不会购买象牙制品以外,中国象牙的实际购买量也减少了。禁令下发前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过去的六个月里曾购买过象牙制品。而根据最近的调查结果,这一数字减少至12%。

原因及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了解象牙贸易禁令的人只有8%左右。维特弗伊称,尽管在禁令实施后,这个数字翻了一番,但还是太低了。

维特弗伊说,“鉴于禁贸令的知晓度太低,我们不能肯定地说,当前的局面是禁贸令的功劳。但不管怎样,人们慢慢开始了解了,这是令人振奋的。”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及有组织犯罪的专家万戴•费尔巴布-布朗(Vanda Felbab-Brown)表示,接下来要对那些2017年有意愿购买象牙制品但2018年却表示不会购买的人群进行调查。她说,“你想知道有哪些人改变了主意,询问他们为什么改变主意,是因为禁贸令,因为公益广告,还是因为‘我奶奶告诉我要保护无辜的小象宝宝’呢?”

她说,“禁令确实有效,但能发挥多大的效果要取决于个人、社会和文化的具体情况。那些有意购买象牙制品的人会更容易触犯法律吗?”

她表示,想要实现有禁必止,必须严格执法、严惩买家。“我认为中国执法部门大规模的搜捕行动能产生不小的威慑力。而且,这种行动不能只搞一次,要对走私犯开展一系列打击行动。”

象牙制品买卖

原先合法的象牙专卖店已经收手了。世界自然基金会支持成立的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2018年对71家禁令下达前合法出售象牙制品的店铺进行了实地调查。走访发现其中1家已经关门大吉,另外54家的货架上也看不到象牙的踪迹了。

维特弗伊说,“之前的合法经销店已经不再出售象牙了,这很令人高兴。但还必须盯紧地下交易。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的一项市场调查发现,有黑市在非法出售大量象牙制品,尽管数量跟之前比确实有所减少。”

费尔巴布-布朗指出,最近有人实地探访发现,中国出现了许多象牙黑市以及新的潜在客户群。所以,尽管有些之前想购买象牙的人现在放弃了,同时也可能有新的城市移民或新兴中产阶层还没听到宣传或是不知道禁贸令。

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提高大众对象牙禁贸令的意识,严格执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抵制象牙制品”的行列,这让维特弗伊颇为振奋。她说,需要鼓励年轻一代在同龄人中多多宣传。中国政府也需要与非政府组织加强合作,扩大宣传教育。私营企业,特别是旅游行业,应该协助有关部门对中国游客境外购买象牙制品的现象进行打击。

禁贸令落地后,出境旅游人群购买象牙制品的意向实际上有所增加。“我们打算对此进行进一步研究,” 维特弗伊说道。我们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那些游客购买意愿更高了。

泰国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在那里,游客可以购买到象牙制品。为了打击象牙买卖,世界自然基金会将于下周发起试点项目。十一黄金周和春节等节假日是旅游高峰期。世界自然基金会将利用定位技术和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向赴泰旅游的中国游客发送信息,提醒游客注意象牙禁贸令,旅游期间不要购买象牙制品。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