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科院微纳卫星研制获长足进展

2018-10-08 00:39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科院微纳卫星研制获长足进展

新华社上海10月7日电 翱翔在太空的“卫星家族”中,微纳卫星的身材虽小,能量却很大,因此发展日新月异,成为国际航天发射的主力军。近年来,瞄准国际技术最前沿,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的微纳卫星研制获长足进展。

据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微纳卫星研究所所长陈宏宇介绍,微纳卫星是指整星质量在1-100千克的卫星。相对于大型卫星来说,微纳卫星研制周期短、功能密度和性价比高,通过使用适应空间环境的商业器件,以组批生产优势,快速实现星座组网运行,可大幅缩短整个卫星系统对地重访周期,快速提升全球覆盖能力,是未来航天器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日前,由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研制的微厘空间一号,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用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这颗微纳卫星体重不足97公斤,是中科院承担研制的第一颗商业卫星。

据陈宏宇介绍,微厘空间一号在研制上突破了五项重大关键技术:像“乐高积木”一样组合拼装的模块化可扩展微纳平台、代替传统SADA的大功率能源获取技术、星间激光通信技术、模块化高比冲微型双组元推进技术、多体转动耦合及挠性力学下复杂姿控技术。具有高集成、低成本、模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特点,在国内领先实现了高性能、商业化微纳卫星的组批生产技术。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建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