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格尔木长江源村:奏响民族团结进步新乐章

2018-10-08 10:38 光明网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国庆期间,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的文化广场,每晚都会响起这支熟悉而优美的旋律。

2004年,响应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政策,长江源头的7个村128户牧民,离开世代生活的草原,搬迁到格尔木市南郊,从此,他们拥有了一个共同的新家园——长江源村。

“长江源村,顾名思义就是我们来自长江源头,同时也有饮水思源之意。”长江源村驻村第一书记秦大云介绍,目前,长江源村共有247户、572名村民。

“如果说,长江源头是我们的富裕之源,那么,民族团结就是我们的幸福稳定之根。”秦大云说,多年来,长江源村牢固树立“民族问题无小事,民族稳定重如山”的理念,共同描绘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生动画卷。

“以前村里都是从事纯牧业生产的,没有别的手艺。靠着民族团结进步,村民们走出了新路、创出了新业。”长江源村老支书更尕南杰说。

村民索南全家搬迁到格尔木市后,从牧民到居民的转换,让他有一阵子无所适从。村里超市老板刘玉菊给索南支招,从进货到卸货,从账目到流程,刘玉菊手把手教起他生意经。如今,索南已开起了自己的买卖“吉祥藏餐”,有声有色,生意兴隆。

“日子越幸福,越要把民族团结进步做扎实,只有各族群众心贴心、手挽手,好日子才能更长久。”长江源村党支部书记才仁扎队对此有着更深体会。他说,团结产生力量,凝聚诞生希望,在扛起生态责任的同时,长江源村更要把民族团结进步扛到肩上。2017年年底,村里一户村民查出重病,村委会立即在村民微信群里号召捐款。不到两小时,全村捐款数万元。

长江源村和格尔木市黄河路街道结成了民族团结进步一家亲的“对子”,每逢藏历年或其他节庆活动,黄河路街道和村里就会组织起来,或共同展示汉族和藏族的厨艺,或同台演出各民族代表节目。黄河路街道办事处还时常为村里传递用工信息,或为村里寻找介绍适合参与的项目……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交融中,村民们越来越深切感受到心贴心的情谊。

长江源村在通过输血方式,牵手村民迈开创业步伐,发展后续产业的同时,当地党委政府还采取多种措施帮助长江源村强化“造血”功能,相继帮助村里建起了养殖场、集贸市场,无偿划拨20公顷耕地,帮助村民发展种植养殖后续产业。此外,当地政府为给村里的富余劳动力提供创业就业平台,开展了雕刻、舞蹈、驾驶、烹饪等技术培训,让村民们掌握实际技能,闯出更为广阔的天地。2017年,长江源村的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0943.3元,是搬迁之前的10倍之多。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万玛加 李莎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