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 外贸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2018-10-08 18:04 南方网

来源标题:改革开放40年 外贸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对外贸易领域不断开拓新格局,实现历史性跨越。

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发展与世界各国或地区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全方位融入世界经济。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40年来,我国外贸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贸易规模实现历史性飞跃,区域开放布局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持续改善,对外投资合作深入推进,跃升为排名前列的世界贸易大国,在全球经济贸易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外贸高速增长,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货物进出口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货物贸易占世界比重大幅提升。资料显示,1978年到2017年,按人民币计价,我国进出口总额从355亿元提高到27.8万亿元,增长782倍,年均增速达18.6%。其中,出口总额从168亿元提高到15.3万亿元,增长914倍,年均增速为19.1%;进口总额从187亿元提高到12.5万亿元,增长664倍,年均增速为18.1%。改革开放初期,我国货物进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仅为0.8%,在全球货物贸易中列第29位。2017年,我国进出口占全球份额为11.5%,货物贸易重回全球第一,其中出口占比为12.8%,进口占比为10.2%。

中国外贸高质发展,步入新境界。在新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下,我国外贸将提质增效作为发展目标,着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增强外贸内生动力,努力实现由量到质的跨越。当前的中国外贸,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外贸发展迈向高质高效,在实现贸易强国的伟大征途上加速前进。一则贸易方式更趋合理,随着货物贸易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推进,加工贸易占比开始缓慢下降。加工贸易占比由2012年的34.8%下降至2017年的29%,一般贸易占比由2012年的52%上升至2017年的56.3%。二则产品结构不断优化。1978年初级产品出口占53.5%,工业制成品出口占46.5%;2017年,工业制成品和初级产品占出口比重分别为94.8%和5.2%。1985年至2017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从16.8亿美元增加到1.3万亿美元,我国已经连续9年保持机电产品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地位。同期,高新技术产品占我国出口比重从2%左右提高到28.8%。

中国外贸日趋多元,开辟新天地。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资料显示,1978年到2017年,我国的贸易伙伴已由40多个发展到23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欧盟、美国、东盟、日本等为我国主要贸易伙伴。我国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持续较快增长,2011年起,东盟超越日本成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在我国出口市场中的占比从2000年的7%提高到2017年的12.5%。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取得丰硕成果,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从中受益。2013-2017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总值33.2万亿元,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我国货物进出口年均增速1.4个百分点,成为货物贸易发展的一个亮点。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40年的风雨历程,中国外贸一路乘风破浪,勇往直前,铸就了新中国历史上外贸发展的壮丽史诗。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展望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外贸发展必定更加优进优出、高质高效,创生出强劲有力、持续不息的生命力,开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纪元。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罗建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