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社会力量有望参与文物保护利用

2018-10-10 03: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社会力量有望参与文物保护利用

《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发布。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昨日解读《意见》时透露,《意见》明确地方政府在土地储备时,对于可能存在文物遗存的土地,在依法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不得入库。同时,我国将试行向文物安全事故多发地区派驻文物督察专员,并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使用和运营管理。

我国现有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以及数量众多的民间收藏文物,全国博物馆5000余家。与庞大的文物数量不相称的是,目前我国文物保护利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一些地方文物保护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文物合理利用不足、传播传承不够,文物保护管理力量相对薄弱,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尚需提升。针对这些问题,《意见》列出了16项主要任务。

安全事故多发地将派文物督察专员

《意见》提出,今后将实行文物资源资产报告制度,地方各级政府定期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文物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同时,将完善常态化的国家文物登录制度,建设国家文物资源大数据库。

《意见》提出,将开展国家文物督察试点。加强国家文物督察力量,试行向文物安全形势严峻、文物违法犯罪案件和文物安全事故多发地区派驻文物督察专员,监督检查地方政府履行文物保护责任情况,督察督办重大文物违法犯罪案件办理和重大文物安全事故处理工作。

为建立文物安全长效机制,我国将建设全国文物安全监管平台,实现文物博物馆单位安全防护设施全覆盖。聚焦法人违法、盗窃盗掘、火灾事故三大风险,发挥全国文物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坚持专项行动和常态监管相结合。

地方政府土地储备前须先完成考古

《意见》提出,我国将建立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应充分考虑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需要。同时,要完善基本建设考古制度,地方政府在土地储备时,对于可能存在文物遗存的土地,在依法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不得入库。

我国将强化考古项目监管,开展考古出土文物移交专项行动,健全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和巡查监管制度,建立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依托不同类型文物资源,推动区域性文物资源整合和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创新文物保护利用机制,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支持在文物保护区域因地制宜适度发展服务业和休闲农业。

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

《意见》提出,我国将支持社会力量依法依规合理利用文物资源,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产品与服务。在坚持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的同时,可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积极性。在坚持国有不可移动文物所有权不变、坚守文物保护底线的前提下,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使用和运营管理。此外,将鼓励依法通过流转、征收等方式取得属于文物建筑的农民房屋及其宅基地使用权。加大文物资源基础信息开放力度,支持文物博物馆单位逐步开放共享文物资源信息。促进文物旅游融合发展,推介文物领域研学旅行、体验旅游、休闲旅游项目和精品旅游线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