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吴桥“绿色扶贫”:绿了大运河 富了贫困户

2018-10-11 01:0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河北吴桥“绿色扶贫”:绿了大运河 富了贫困户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0日电 “俺家沿大运河的三亩多地都流转给了绿化公司,一亩地一年有1000元的流转费,每年不仅能稳定增收3100元,按协议年底还能拿到1000元的入股分红。”在河北吴桥县宋门乡第五村,说起县里的“绿色扶贫”政策,闻德龙憨厚地笑了。

今年67岁的他曾是村里的因病致贫贫困户。

2015年,闻德龙被查出膀胱肿瘤,虽然经过治疗病情得到了控制,但再不能担当家里的主要劳动。“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借了不少债。那时候下不了地,打不了工,闲在家里特别着急!”回忆起当年捉襟见肘的日子,闻德龙忍不住落泪。

而如今,他又有活干了——在自己流转的土地上做起了护林员。

为了给把土地流转出来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吴桥县利用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进行兜底,优先安排贫困户从事树木安全巡查等力所能及的工作。

“种好林木、护好运河,每年还有1200元的岗位补贴,也不耽误照顾生病的妻女,这个政策真好!”和闻德龙一样担任护林员的同村贫困户赵志军说。

吴桥县是河北省扶贫开发重点县,京杭大运河自南向北流经全境,总长34公里。如何把脱贫攻坚和大运河生态绿化建设结合起来,通过“绿色扶贫”助力贫困户稳定增收,成了吴桥县转变产业扶贫思路的新方向。

今年3月,吴桥县依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吴桥县支行为吴桥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发放的2.4亿元扶贫过桥贷款,开发大运河吴桥段东堤9万余亩土地流转和造林项目,打造了京沪高速高铁两侧绿廊和两公里宽的大运河绿色景观带。目前,绿化入股政策惠及了全县20个贫困村、1852户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98人。

吴桥县建投公司总经理靳国起介绍,吴桥县“绿色扶贫”实现了“一举五得”:一是贫困户赚股金;二是项目区农户得土地租金;三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拿补贴;四是大运河绿化有效延伸了传统杂技旅游产业链,带动了旅游增收;五是保护了生态,优化了居住环境。

年累计收入5300元,节省家庭支出1060元……在闻德龙家里卧室的墙上,一张《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政策一览表》引人注目,上面清晰地罗列了他享受的帮扶措施和收入明细。而这座房子去年被作为危房改造,让他得到了8000元的扶贫补贴。“收入多了,就不会感觉自己没用了!”闻德龙说。

今年9月29日,吴桥县同河北其他24个县(市、区)一起退出了贫困县序列。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民 徐步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