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海归人员深入西部贫困地区助脱贫

2018-10-11 01:30 新华网

来源标题:海归人员深入西部贫困地区助脱贫

新华社兰州10月10日电 盖婧的手机里存着一张照片:一名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手里捧着一本崭新的科普书籍,两只眼睛眯得像两个小小的月牙儿,嘴角微微翘起,像是月牙儿在水中的倒影。

“这是今年8月份在甘肃省渭源县兰渭希望小学捐赠科普书籍时拍摄的,这张欣喜的脸庞刻在了我的心里,永远也忘不了。”盖婧说,良好的教育是摆脱贫困的最好方式,她从孩子们月牙儿般的眼睛里看到了对知识和新事物的渴望,更坚定了她为贫困地区教育扶贫出一份薄力的决心。

盖婧来自山东省青岛市,曾在美国留学,现在是一家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的负责人。近日,盖婧第三次来到甘肃渭源,捐赠20万元成立了教育基金,用于改善贫困地区学校教学环境。

与盖婧一起来到渭源县的还有来自教育、农业、科技和医疗等多个领域的40多名海归人员,他们与当地政府签订产业、教育等帮扶协议,并捐赠教学设备、医疗设施,提供技能培训,为这里脱贫攻坚注入活力。

渭源县是六盘山片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甘肃23个省级贫困县之一。渭源县委书记吉秀说,这些海归人员涉足领域广,是行业里的精英,他们先进的管理和经营理念可以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

记者从渭源县人民政府了解到,今年5月以来,这些海归人员先后7次赴渭源考察,发现产业发展薄弱是制约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原因。他们考察后确定北寨镇为帮扶乡镇,并签订产业、教育等帮扶协议26个,建成盐滩村扶贫车间、马莲村光伏农场等产业项目,助推当地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8月份来的时候,盐滩村只有一个马铃薯切片扶贫车间,这次来发现,手工编织和食用菌菌棒生产扶贫车间已建成运营,原先的土路泥路上也建起了水泥路。”曾留学俄罗斯,现在是一家科技公司负责人的陈海嬿说,海归人员投入的资金和理念改变了贫困地区的发展面貌,这些可喜的变化也鼓舞着她们更好地为贫困地区扶贫工作服务。

渭源县北寨镇党委书记张海波说,从第一笔捐赠到各个项目的落地,海归人员投入的资金还在逐步增大。渭源县政府介绍,此次40多名海归人员再次走进渭源县,在产业、医疗等方面与当地政府对接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并捐赠物资设备价值239.8万元。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归人员不断参与贵州、甘肃、宁夏等西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他们将扶贫方向聚焦到产业帮扶、健康医疗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等多个方面,不断提升西部贫困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