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秦平:筑牢诚信基石,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2018-10-11 17:19 陕西传媒网

来源标题:秦平:筑牢诚信基石,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10月10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18年网络诚信主题活动——中国电子商务诚信签名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办。活动上,苏宁、阿里等10家企业共同签署《电子商务诚信公约》,在“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客观公正、保护数据、奖惩有效、开放共享、守信履约”7个方面做出承诺,明确坚决抵制虚假广告、抵制刷单炒信等。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随着“互联网+”在各领域的延伸与融合,电子商务几乎渗透至所有行业品类。《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7)》显示,2017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高达2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电子商务在引领数字经济、促进全面开放、推动深化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创业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数字经济中发展最活跃、最集中的部分。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 诚信是社会发展的基石,也是互联网赖以生存的生命线。诚信缺失,也已成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最大瓶颈。比如,目前网络交易中诚信失范问题就频频爆出,诸如利用网络散布虚假信息攻击竞争对手、发布虚假促销广告、窃取用户信息、网上侵犯商标等等,都让不少消费者对电子商务望而却步。让电子商务在“可用”基础之上构建“可信”网络环境,已成当务之急。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藏污纳垢之处。互联网拓展了我们的生活外延,但虚拟的网络空间绝不能沦为“害虫横行”“稗草丛生”的法外之地。先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电子商务法》,就从立法的高度对电子商务诚信建设作出了规范。而今苏宁、阿里等10家企业共同签署《电子商务诚信公约》,就是在发挥行业组织的推动作用,在进一步降低网络交易成本,促进电子商务可信环境建设。

推进依法治网,为互联网厚植诚信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面对互联网虚拟性、冲突性、变动性等多重特征,必须依法加强对网络资源利用的有效监管,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不断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着力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让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发展为社会进步的助推器、实现梦想的力量源。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但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的空间,建设诚信网络人人都是受益者。迎着“互联网+”暖风,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是正能量的无名小花,最终汇聚成网络春天里的满园花香。恪守诚信底线,不仅电子商务将迎来新的发展,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也将日渐成为“最大增量”。(秦平)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