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大-北汽移动众创空间”亮相全国双创周成都主会场

2018-10-11 02:28 北国网

来源标题:“北大-北汽移动众创空间”亮相全国双创周成都主会场

众人瞩目的“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于10月9日开幕,“北大-北汽新青年创客·移动众创空间”亮相新一届双创周成都主场区,展示打造“产业双创升级版”的成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亲临双创周成都主场区视察,并与创新创业者展开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专程到包括“北大-北汽移动众创空间”在内的众创空间“助力产业升级”专题区视察,并听取了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CEO王健与移动众创空间负责人傅强关于北大与北汽携手打造“产业双创升级版”的汇报。在了解到新能源城市物流系列产品的创新模式时,万钢主席非常高兴,尤其是对把社会上的创新创业与大企业的创新创业结合在一起的模式非常认同。对于城市与智能乡村的新能源物流车的发展前景也非常看好,同时他也提醒大家,在智能化、网联化的应用中,标准化、专业化与模块化要充分重视,把很多应用场景与技术连接在一起,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并不容易,要花大力气攻克。

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书记张卫星来现场听取汇报时,给予了积极的评价,特别是对通过“北大-北汽出行领域特训营”的创新创业项目与北汽的产业、技术对接,最终形成新产品给予了重点关注。

与创新创业者一起重塑未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2018年9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中对建立专业化众创空间、支持建设制造业“双创”服务平台、打造“双创”升级版等都给予了明确意见——通过打造“双创”升级版,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大幅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提升支撑平台服务能力,推动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为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更充分就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2017年底,由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北汽集团、智囊机构三方携手创建的“北大-北汽新青年创客·移动众创空间”(简称“移动众创空间”),便是这样一个完全符合《意见》所倡导的“产业双创升级版”的实践,即整合全链条产业资源,集众创模式推进开放式创新,引领智能、网联、共享、新能源出行领域的革命性变革,全力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网络以及全公益开放式实战创新创业平台!

“移动众创空间”通过“北大-北汽出行领域特训营”这个共建出行领域产业技术的开放式平台,整合北京大学及业界名师、专业技术平台资源、投资基金、公益孵化器等全产业链资源,通过全球招聘的形式招募学员和创业项目,不仅将创业与产业相结合,更强调以出行领域未来的视角,真正引领出行行业变革潮流。

一方面,依托丰富的产业资源,北汽可通过开放产业链为好项目的落地提供接纳平台,通过产学研的融合打造“双创”的升级版;另一方面,“北大-北汽出行领域特训营”的创业氛围也为北汽企业内部创新创业带来了新的活力,大力地促进了北汽内部的创新创新创业者站在用户的角度,用“创业”的方式启动内部“创新”,有助于打破大企业内部的“创新窘境”,培育企业创新文化与创新实践。

据“北大-北汽新青年创客·移动众创空间”负责人傅强介绍,未来,“移动众创空间”还将不断聚集更多的项目,为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提供广阔的机遇和发展空间,将优秀的创新技术与创业团队的产业融合,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

他在给中央及部委领导汇报时提出,在打造“产业双创升级版”的实践中,如下要素非常重要——

1、战略维度、顶层设计,一张蓝图绘到底!

2、执行注意“聚焦”,实现从新场景到新物种的转化!

3、无边界组织,团队协作,越开放越成长!

4、创新思维,学习能力强,百折不挠!

5、以终为始,目标导向,敏捷行动!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CEO王健在总结中强调,“从资本及服务驱动,转为创新及产业驱动”是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必由之路,这样的开放式创新能够带动出行领域产业链上下游的“双创”项目发展,把聚集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从而构建一个多方参与的开放协作双创平台,对企业乃至所在行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创新成果亮相双创周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展出了移动众创空间的创新成果:城市新能源物流终端——“北大-北汽新青年创客一号407EV”。

407EV是北汽集团研发的新能源物流车原型车,在可靠性、安全性、运输效率以及续航里程上均表现出色。北大-北汽移动众创空间以此为创新平台,通过“众创模式”,以407EV作为城市智能物流生态体系的重要支撑点打通“车、桩、位”一体化智能服务系统,并携手DHL以及“移动众创空间”学员企业共同合作研发以“物”为核心的城市物流终端平台,充分利用AI、智能网联等创新技术,率先进入城市新能源物流终端,具有丰富的想象空间和服务体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