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鱼刺卡喉,你该怎么办? 专家:吞馒头反而雪上加霜

2018-10-12 14:5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鱼刺卡喉,你该怎么办? 专家:吞馒头反而雪上加霜

秋鱼肥美,在吃鱼的过程中,容易被鱼刺卡住喉咙,如果不及时取出,局部可因异物感染而发生颈深部的脓肿,进而发展成败血症、脓毒血症等。

北京急救中心的专家提醒市民,用喝醋、咽馒头、吃青菜等“土方”来“治疗”,往往会让鱼刺卡得更深、更固定,给医生取出鱼刺造成困难。因此,建议您学习正确的鱼刺卡喉急救措施。 

处理步骤  

1.首先判断是否真有鱼刺卡喉,因为有时进食过快,鱼刺可擦伤黏膜,造成鱼刺卡喉的假象:可以先试着吞咽唾液几次,如果有明显的刺痛,并且刺痛固定在一个部位,咽部静止时疼痛不明显,就说明这是真的鱼刺卡喉。

2.确认后应立即停止进食并尽量减少吞咽动作,让咽喉部的肌肉放松。

3.轻咳看能否将鱼刺排出,也可在他人帮助下,张开嘴发“啊”的声音,或用小匙将舌面下压,用电筒照射,发现鱼刺后,用镊子夹住轻轻拔出。

4.以上方法不见效,再用手指刺激舌根部,通过呕吐把鱼刺冲出来;如果鱼刺位置较深,不易发现,最好及时就医。

记者 贾晓宏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