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如其名!北京武警老战士路见不平,身中5刀滴血追凶,邻省号召全省向他学习!

2018-10-12 18:3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人如其名!北京武警老战士路见不平,身中5刀滴血追凶,邻省号召全省向他学习!

歹徒街头抢包不成持刀行凶

他挺身而出与其搏斗

身中五刀

鲜血洒了200米

仍不放弃追凶

送到医院时已经休克

……

曾在北京服役的退伍老兵吕保民

见义勇为的事迹令人感动

网友称赞其为

真英雄,大丈夫

10月9日,

中共河北省委作出决定

在全省广泛开展向吕保民同志学习活动

吕保民是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无极镇东中铺村人,49岁的他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身体倍儿棒,吃嘛嘛儿香,每天和妻子进货、送货,忙个不停;现在,他更多的时间只能或躺、或坐,别说搬货,哪怕站立20分钟左右,就感觉气短,要坐下歇会儿。

之所以反差这么大,都缘于9月8日早上那次见义勇为。当时,他身中五刀,被送往医院时处于休克状态。当时“我就一个念头,不能让他跑掉”,如今已经痊愈的吕保民说。

自从出院后,吕保民的身体大不如前。

因为见义勇为的行为,吕保民获得了“河北好人”“石家庄市见义勇为模范”“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等荣誉称号。

被抢人曹爱芳:

恍惚中看到有人在跟歹徒搏斗

“9月8日早上,我和儿子到县里东中铺村菜市场为自己家的小卖部进货。”9月2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极县南汪村的曹爱芳说,当天7时许,她采购结束,照例把装钱的包夹在左胳膊下面,并用左手拇指勾住包的带子,准备回去。就在此时,行凶者突然窜出,开始抢夺曹爱芳的挎包。

曹爱芳的儿子翟佳成见状大喊:“你干嘛,抢劫啊!”随后,便与行凶者争夺起来。母子俩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行凶者从随身携带的包里掏出一把匕首,对着翟佳成就捅了过去。“我捂着儿子的伤口,可血还是一股股地往外冒。”曹爱芳泣不成声地说,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只是大声喊着“救救我孩子,救救我孩子”。曹爱芳说,恍惚中,她看到有一个人在跟行凶者搏斗。后来才知道,那个人就是吕保民。

市场商户张芬雪:

吕保民滴着血追赶歹徒

张芬雪是东中铺村菜市场的一名商户,店铺在吕保民摊位的斜对面。“你要干什么?把刀放下。”9月8日早上7时许,听到外边有人一声喊,张芬雪走出店铺,就发现吕保民与一个人扭打在一起,那个人拿着匕首在空中乱划,赤手空拳的吕保民只好不停闪躲。

“后来,拿匕首的那个人开始往北跑,保民就追。”张芬雪说,她看到吕保民的血滴在地上,她心里直哆嗦,便不停地喊“保民、保民”,提醒他注意安全,但吕保民充耳不闻,继续追赶。就这样,吕保民的鲜血从幸福四街滴到了200米开外的幸福二街。

向本令:

众人一起帮助吕保民制服歹徒

就在吕保民追赶行凶者时,28岁的向本令恰巧买菜路过。看到这种情况,他顺手拿起一块砖头,砸向行凶者的脚。

与此同时,王玉强、沈书军等热心市民手持板凳、铁锨不断向行凶者拍打过去。最终,大家一拥而上,把摔倒在地的行凶者困到了一个木箱子里,迫使他不能动弹,将其制服。

看到歹徒被制服,吕保民如释重负,坐在了路边。这时,现场群众才发现吕保民的胸口鲜血淋漓,脸色蜡黄,汗衫已经被鲜血浸透。

主任医师李江力:

送到医院已休克,有生命危险

“120急救车送吕保民到医院的时候,他已经处于休克状态。”吕保民的主治医生、无极县医院外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江力说,吕保民当时身中五刀,其中胸部三刀、后背一刀、左腹一刀,最长的刀口达19厘米。而右胸部的一刀刺透胸壁,进入胸腔,属于比较危重的病人,且有生命危险。

随后,无极县医院成立专家治疗小组,对吕保民的病情进行全院会诊。经过两次紧急手术,9天重症监护室的治疗,吕保民的伤势渐渐平稳,并逐渐恢复。

曹爱芳:

吕大哥是我家一辈子的恩人

“如果没有吕大哥挺身而出,我肯定也会受伤。”曹爱芳说,自从儿子被扎伤后,心思都在儿子身上。后来,虽经医院尽力抢救,但回天乏术,儿子不幸离世。全家人更是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之中。

处理好儿子的后事,曹爱芳和家人一起到无极县医院看望吕保民。曹爱芳说,她与吕保民素不相识,对于他的见义勇为,心里特别感激。如果没有吕保民,她必定会被行凶者捅伤,“他是我家一辈子的恩人”

村民:

村里谁家有事,吕保民都去帮忙

“老实本分,热心肠,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红白喜事,他都去帮忙。”提起吕保民,东中铺村党支部书记陈国忠竖起了大拇指。

在乡亲眼里,吕保民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只要乡亲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一定二话不说,竭尽所能帮助大家。

听说吕大茂的岳母被车撞了,他主动联系其家人,并跟着送到医院;

王梦江的腿突然不能走路了,吕保民主动开车送到石家庄的医院,让其得到了及时治疗;

村里年事已高的许造堂走丢后,吕保民带领大伙找了半夜,终于找到;

平日里,他常常帮助村里的留守老人做事;

农忙时节,还会帮助邻居浇地、抢收;

谁家的小电器坏了,会找吕保民给修修……

“看到老人摔倒,保民肯定会上去扶,也不怕被讹。”张芬雪说,吕保民就是那种别人买菜路过,菜从车上掉下来,他就赶忙帮人捡起来的人。“保民能见义勇为,我一点儿也不意外,真的很敬佩他。”张芬雪由衷地说。

老战友:

吕保民是一位好大哥

吕保民1984年入伍,1989年退役,曾服役于北京武警九支队十四中队。服役期间因表现突出,先后两次受到部队嘉奖。

回忆起当年的军旅生活,吕保民的老战友老高激动地说:“吕保民是位好大哥。”

老高是山西运城人,比吕保民晚一年入伍,吕保民就是带他的老兵,每天他们的任务是在外国驻华大使馆门前执勤。最让老高难忘的是,有一次他发烧,吕保民二话不说,主动替他上岗,一站就是2个多小时,却没喊一声累。

对于吕保民见义勇为的行为,老高说:“老战友给我们起了一个好的带头作用,和他当年的性格一模一样。”

“这股子劲儿就是在部队锻炼出来的。”吕保民在新兵连的战友午凯峰说,当时连队在通县,生活条件很差。有一次,午凯峰生病了,吕保民瞒着班长偷偷跑到当地村子里的小卖部买了营养品。结果,他一赶回去就被班长逮住,在屋外站了好几个小时却没解释一句话。“吕保民就是有一股子仗义劲儿,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午凯峰说。

吕保民:

就是想制止他,不让他再伤别人

说起当时的情景,吕保民说,他刚送完货回来,还没到自己的摊位上,就看到好像有人在打架。本能使然,他上前准备相劝,却发现翟佳成倒在了地上,然后就看到了行凶者手上的匕首。

“我当时大声让他把刀放下。”吕保民说,对方非但不听,还拿刀向他捅来。他躲闪着,跟对方撕打了一阵,在大家的帮忙下,最终制服了对方。

吕保民告诉记者,他一直不知道自己受伤,只是感觉在追赶行凶者的时候有些上气不接下气。直到行凶者被制服,他坐在路边,才发现身上有血。“我开始以为是皮外伤,就想让儿子带我去医院看看。”吕保民说,后来在家人的劝说下,他上了急救车,“没想到还挺严重。”吕保民笑着说。

当被问及与行凶者搏斗时的想法时,吕保民只说了一句话:“就是想制止他,不让他再伤别人。”

在荣获了多项荣誉后,吕保民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如有需要还会挺身而出,永远“当好人、做好事”。

荣获“河北好人”等多项荣誉

案件发生后,河北省、石家庄市领导相继作出批示,要求无极县加快案件办理速度,全力救治伤员,做好善后工作。同时,省、市、县相关领导到医院探望吕保民,慰问其亲属。

吕保民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得到广大群众和网友的赞誉,同时也获得了多项荣誉称号:9月18日,河北省文明办授予吕保民“河北好人”称号;9月19日,省会文明办授予吕保民“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称号;9月29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授予吕保民“石家庄市见义勇为模范”;无极县文明办授予吕保民“新时代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号;无极县人民政府认定吕保民为“无极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河北省委:

在全省广泛开展向吕保民同志学习活动

为大力宣传吕保民先进事迹、广泛弘扬吕保民可贵精神,河北省委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向吕保民同志学习活动。

要学习吕保民同志不忘初心、情系群众的高贵品质。吕保民同志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心中有国、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始终把军人的崇高使命扛在肩头。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因表现突出先后两次受到嘉奖。此次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键时刻勇擒持刀歹徒,更是以实际行动履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铮铮誓言。

要学习吕保民同志无私无畏、冲锋在前的担当精神。吕保民同志在危机关头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赤手空拳勇斗歹徒,即使身负重伤仍毫不退缩,展现了革命军人的英雄本色,带动了周围热心群众共同将歹徒制服,彰显了社会正义的力量。

要学习吕保民同志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好人风范。吕保民同志平时为人老实本分、助人为乐,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村里都有很好的口碑,在战友心中是位“好大哥”,在村里是出了名爱管“闲事儿”的“热心肠”。获得“河北好人”称号后,他表示如有需要还会挺身而出,永远“当好人、做好事”。

被救的人说:

他是我家一辈子的恩人

同村村民说:

保民能见义勇为

我一点儿也不意外

真的很敬佩他

网友称赞他:

真英雄,大丈夫

退伍未褪色

吕保民自己却说:

就是想制止他

不让他再伤别人

如有需要还会挺身而出,

永远“当好人、做好事”

吕保民

正如他的名字一样

无论是否在役,都在保护人民

为这样的老兵点赞!

综合:河北日报、燕赵晚报 、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