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构建高质量区块链 标准和测评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

2018-10-12 16:32 长城网

10月11日下午,为推进区块链团体标准研制,加速区块链应用落地与质量保障,在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指导下,由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主办,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承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协办的“区块链团体标准及许可链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青岛市政府、经信委、崂山区等领导参加会议并致辞。华为、太一云、数秦科技、广电运通、国网雄安金融、齐鲁银行、青岛地铁金控、青岛闪收付、海尔集团、青岛乔链、南京壹证通等单位领导和技术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副总工曾晋博士主持。

研讨会第一项内容,是通报《区块链平台基础技术要求》团体标准制定情况。

该标准由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牵头发起,联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区块链分会、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北京天德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单位共同起草。主体部分包括总体要求、区块链数据、共识机制、加密机制、智能合约、账户管理、API及扩展能力等内容。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区块链分会崔志如秘书长介绍了标准编制的背景和过程,区块链标准需要关注的是各种开源项目或云计算基础设施之间的互操作性,但标准的范围需要从定义底层架构或低层次的详细规范转移到广泛共识上,以确保不需要符合相同标准的项目之间的互操作性。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的吕韬介绍了标准的内容,标准包括区块链数据、共识机制、加密机制、智能合约、账户管理、CA(证书认证中心)的支持表、API及扩展能力等方面。各位评审专家对标准的内容和后续的落地实施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标准依据未来实际应用场景增添不同要求,加速标准与行业应用的结合。

研讨会第二项成果,是发布第一批许可链测评证书及典型案例。

(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刘权院长、青岛市经信委卞成副主任向首批企业颁发测评证书)

无论是应用单位还是研发单位,都愈加关注区块链的质量问题。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与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的技术专家合作,联合编制了许可链测评指标体系,在测评指标编制过程中征求了华为、数秦科技、太一云、苏州超块链、智能矩阵、国家信息中心等专家的意见,目前包括数据操作、账户管理、共识机制、加密算法、智能合约、性能效率、节点管理、运维管理等8个领域、32个检测项,以此指标为基础双方联合启动了许可链测评工作。

青岛市经信委卞成副主任为第一批通过许可链测评单位颁发合格证书,首批通过测评的包括数秦科技的保全网联盟链、华为公司的华为云区块链BCS、太一云公司的IPNET知产链、青岛乔链的联盟链系统、闪收付公司的链赢金科联盟链。

华为云区块链技术负责人王磊以“华为云区块链平台助力企业创新”为题进行演讲,介绍了华为云区块链在软件层面提供的服务。在应用层面,华为云与客户合作推出积分系统,在线上线下进行通路打通,能够极大地降低资源的消耗。此外,华为云与保险公司共建可信互助社区,与港口物流结合提高物流和通过效率。

浙江数秦科技的市场总监赵文亮汇报了数秦科技许可链落地案例,介绍了全国首个被司法系统认可的区块链电子数据存证证信链。区块链存证第一案在杭州互联网法院宣判并支持区块链证据。

北京太一云科技的副总经理甘国华博士介绍以区块链技术推动IP产业健康发展的内容,太一云IPNET知产链提供IP基础功能、社区功能、增值功能、使得原创的保护、知识产权的交易、IP的证券化更加便捷。

北京融链科技产品总监丁晏飞重点介绍了区块链在能源行业的应用,将风车、光伏、电动汽车等新能源资产化,对能源进行数据追溯,对需求侧优化供给。

第三项成果,是《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白皮书》的发布。

今年5月,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青岛地铁金控、齐鲁银行青岛分行和青岛闪收付公司四个单位经过了多次沟通,决定联合开展了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方面的合作,于今年7月初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联合编写并发布《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白皮书》。

青岛闪收付公司董事长刘洪涛代表联合项目组报告了白皮书的编制过程和主要内容,系统的阐述了区块链技术如何支撑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发展。《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白皮书》是在政策指导下,响应国家号召,满足国内供应链市场的巨大容量,把握供应链技术业务服务的创新良机。

区块链与供应链结合的前景在于找准某一个应用点,将供应链金融,区块链和其他延伸业务有机结合,逐渐延伸至跨境支付、票据、资产证券化、银行征信等领域。

联合项目组成员齐鲁银行青岛分行田亦农行长、齐鲁银行总行公司部吴刚总经理、青岛地铁保理公司的时芳总经理等分享了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前景展望,以地铁作为场景应用等示例,通过合作控制风险,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增长的机会。

最后,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刘权院长做了总结,预告了下一步将要发布的系列研究,包括区块链安全指数、百强企业指数、城市区块链竞争力指数,以及区块链在工业、医疗、车联网等行业应用白皮书。“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将继续和政府、产业和学术界合作,规范区块链技术正本清源地发展,并更多和实体经济应用场景相融合。”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