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残疾人双创园中爱心溢,河北行唐模式助脱贫

2018-10-15 01: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残疾人双创园中爱心溢,河北行唐模式助脱贫

“手术恢复后特别想穿裙子,我已经买好漂亮裙子啦。”前不久刚在石家庄第三医院做完手术的付学净高兴地和记者说道。这个笑容灿烂的女孩是河北石家庄市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的一员。

日前,记者走访了行唐县,采访了当地残疾人的康复、就业、培训等情况,感受到了残疾人的生活和精神面貌的变化,也了解到当地残联和地方爱心企业为残疾人事业所做的贡献和探索。

双创园里爱心溢

驱车出行唐县,往东不足3公里,一座红顶的楼房格外引人注意。这是五个月前刚落成投入使用的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

在双创园区,记者见到了“阳光女孩”付学净。1998年出生于贫困农民家庭的付学净因“先天性脊柱裂”导致双足内翻,20年来她从未有机会站立起来。小时候,只上过一天学的她,因为无法忍受同学异样的目光,选择返回家中。

这个坚强的女孩并未因此自暴自弃,在家里她通过爬行为父母分担家活、农活,还通过看电视、听广播自学了普通话,读书识字、上网聊微信,她一样不落。

5月19日,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落成。在园区负责人贾茹的鼓励下,付学净走出了家门,正式成为双创园的一员。今年7月,行唐县委、县政府出资帮助付学净进行手术治疗。在家爬行了20年的付学净有望在现代医疗技术的帮助下站立行走。“最期待的就是陪妈妈去看看大海。”对于未来,付学净满是憧憬。

付学净并不是孤例,在双创园中,众多残疾人受到了悉心的照料,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赚钱养活自己。自幼被火烧伤、多次试图轻生的卢鹏如今已经成为了园区“图文标记”扶贫项目的小组长。64岁的五保户、肢残老人郄大门现在已是园区的劳动标兵,他完成的手工活屡次得到表扬。

这座爱心满满的残疾人双创园的成立离不开贾茹的付出和努力。2018年她在行唐县残联指导下,投入1000万,建成了这座集就业、培训、创业、康复、托养、励志、工疗、娱疗、农疗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残疾人双创园。如今,一百多位残疾人及家属在这里健康地生活,不仅通过劳动养活了自己,还收获了自信。

工疗区中助脱贫

除了付学净和卢鹏从事的线上运营中心以外,双创园区中的工疗区、农疗区等区域也在帮助残疾人脱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踏入工疗区,映入眼帘的是数十位残疾人及其家属组成的制衣团队,他们正紧张地干着缝纫工作。残疾人家属刘利会的工位靠中间,此刻她正在认真地缝纫着黑色的羽绒服。

五个月前刘利会还每天为丈夫的照料问题发愁。一场事故让她的丈夫落下了眼部残疾和脑部受损,患有精神疾病的刘利会丈夫经常在村中跑来跑去“搞破坏”,刘利会只能每天守着丈夫,避免他到处“闯祸”。

得知建档立卡未脱贫的残疾家庭可以入驻双创园,并且能免费吃住和康复治疗,还能干活挣钱,刘利会便带着丈夫住进了园区。几个月下来,刘利会渐渐习惯了园区的生活,残疾人病友之间的关心与善意也让刘利会倍感欣慰。如今,她的丈夫病情逐渐好转,已经可以自主地做些手工活。

“能坐在这儿干活儿,园里连想都不敢想!”刘利会开心地对记者说道,“现在我干一天活儿能挣五六十块钱,孩子他爸还能做些手工活再挣份钱。”

对于残疾人的脱贫问题,贾茹表示:“要实现贫困残疾人群体精准脱贫,关键是扶志扶智,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提高他们的就业技能,变‘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

脱贫模式受认可

由于残疾人双创园规模有限,入住的残疾人及家属不过一百来人,为了能更好地帮助到行唐县的残疾人群体,贾茹还在行唐县设立了71个“扶贫助残巧手坊”中心联络点,帮助全县的残疾人及贫困户脱贫。

“来来来,欢迎北京来的朋友参观我们的巧手坊。”11日下午,肢残人董保安热情地招呼着媒体记者参观位于他家的巧手坊。走进巧手坊,里面好不热闹。二十来个村民正在紧张有序地忙活着拉花的手工业,这些人多为村里的残疾人、贫困户和留守妇女。

身患小儿麻痹的董保安是行唐县余底村“扶贫助残巧手坊”的负责人,如今他带着几十名残疾人及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给双创园做手工活儿,摇身一变成了三里五乡的创业名人。

董保安对记者说道:“以前我这边为大家提供的活儿赚钱比较少,大家干活的积极性不高。自从加入‘助残扶贫巧手坊’的联络点,大家从事手工拉花,每天能赚三、四十块,手上功夫熟练的人一天最多能达到六、七十块。赚的钱多了,大家自然也就愿意参与其中。“

董保安表示,作为巧手坊的带头人,他的主要工作是每月将残疾人双创园提供的拉花原材料分发给联络点的残疾人和贫困户,回收并进行验货。作为回报,残疾人双创园每个月会给他提供5000元的基本工资。此外,他也会在闲暇之余,自己参与手工拉花的制作,帮补家用。

董保安负责的这种“扶贫助残巧手坊”目前在行唐县遍地开花,累计为2199名贫困人员成功进行了技能培训,其中未脱贫人员1473人,脱贫享受政策人员726人。“扶贫助残巧手坊”帮助贫困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稳步脱贫的辐射带动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如今行唐县残疾人脱贫模式已经得到了中残联的认可,10月1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残联工作者参观学习了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大家对此模式颇为认可。行唐县打造的集贫困残疾人托养、就业创业和康复服务于一体的脱贫新模式,正为各地残联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益经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