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冷极湿地天然博物馆的国际“构造”

2018-10-15 02: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冷极湿地天然博物馆的国际“构造”

“‘中国冷极湿地天然博物馆’‘中国环境教育的珠穆朗玛峰’,这是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2012年建设之初的定位,如今我们正在以高起点、高标准践行着。”内蒙古自治区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总经理王铁钢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近日,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公布2018年6月中旬开园至今统计数据,该园共接待中外游客5万余人次,同比增长25%。

10月中旬的内蒙古大兴安岭已然有了入冬的韵味,呼伦贝尔境内的根河源湿地不停歇地筹划冬季教育基地工作,一步步完成它的“国际构造”。

根河源湿地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腹地根河市,占地面积59060.48公顷,拥有森林、沼泽、河流、湖泊等多种生态系统,是目前中国保持原生状态最完好、最典型的寒温带湿地生态系统。

“因其坐落在冻土之上而形成的生态特殊性,让到根河源湿地的每一个人都达到‘读了一本生态科普书’的效果。”王铁钢说,“通过我们的生态环境将内蒙古大兴安岭的生态教育推向了国际。”

资料显示,根河是内蒙古唯一的纯林业城市,曾有长达63年的木材采伐历史。其境内拥有面积最大、集中连片的寒温带明亮原始针叶林,森林覆盖率高达91.7%。

2015年,根河全面禁伐后,当地凭借自身优质的生态资源开始发展旅游业。除了“中国冷极”蜚声中外,根河源湿地也逐渐被中外游客及学者专家青睐。

王铁钢介绍,2018年6月底,美国一家夏令营机构带领着中外学生入驻根河源湿地开展研学活动。“我们将停伐纪念地给他们做夏令营基地,因为这个区域有着对历史的回顾,也有着和原生态环境亲密接触的优良条件。”

“这样纯天然的课堂是最美妙的,我们住在这里,和自然亲近,让孩子们在玩耍的过程中,探索无穷无尽的大自然。”美国教师布谷感叹道,“这里真的太美了!”

记者了解到,2018年美国夏令营在根河源开展近两个月的“生态课堂”,每周1期,共接收中外学生近千名。

此外,近百名港澳青少年也在根河源湿地进行了走访学习,根河源湿地被授予“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

国际肖邦音乐节首次落户中国便来到根河源湿地,来自奥地利、美国、法国及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11位国际音乐家齐聚一堂,开启了一场自然音乐盛宴。

国际肖邦协会联合会主席、钢琴家Theodor Kanitzer表示,音乐节首次落地中国并选择这里,是为了打造国际艺术文化交流展示平台的同时,在对自然的观察、模仿中激发表达的欲望与艺术的修养,让自然、人文、艺术完美融合。

王铁钢说,接下来要逐渐把整个内蒙古大兴安岭按资源类型不同进行划分,建成湿地、森林、草原、冰雪等一系列各类教育基地,将这里构造成一个国际化生态大课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