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124届广交会明日开幕创新办会具备四大看点

2018-10-15 02:27 人民网

来源标题:第124届广交会明日开幕创新办会具备四大看点

第124届广交会将于明日开幕。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1957年创办的广交会,打开了新中国对外交往的大门,为我国的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商务部11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本届广交会继续创新办会,提升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和信息化水平,坚持扶优扶强,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展览面积达到118.5万平米,展位总数60645个,境内外参展企业超过25000家,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品牌展位进一步增加,较上一次品牌展位评审增长了3.2%,企业达到2297家;结构继续优化,既保留了一批发展稳定、实力较强的老品牌企业,又吸纳了一批新兴企业,品牌企业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增强。

二是展区的结构进一步优化。扩大了家电、餐厨、家居等展区,设置多功能的展览现场活动区域,在各展区深入推进展品的专业化分区。

打造六大模式 智能化全天候外贸促进平台

三是继续提升多功能综合平台作用。通过智慧广交会的建设,打造智慧服务、预展平台、供采对接、广交会认证、企业推广、智慧商旅六大核心业务模式,全面提升全渠道、一站式、线上线下同步服务的水平。为展客商提供涵盖展前、展中、展后的智能化、全天候的外贸促进平台。

四是论坛的功能进一步加强。本届广交会将举办20场高品质会议论坛,比如将在第一期举办广交会国际贸易发展论坛,第三期举办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8年秋季)解读发布会等等,为展客商提供更多的思想交流平台。

改革开放让广交会获得持续发展和繁荣,广交会也促进了我国改革开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一是服务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广交会已与全球2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改革开放以来,广交会抓住机遇,多次改革组展体制,坚持专业化改革方向,吸引更多生产企业、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参展,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

带动会后成交 占比八成并呈逐届增加之势

广交会从第101届开始设立进口展区,对境外参展企业开放,为境外企业开拓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卖全球”提供了极大便利。广交会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相关工商机构结成了营销合作伙伴关系,沿线国家采购商占比超过45%、成交占比超三成。

数据显示,广交会创办61年来,累计出口成交超过1.3万亿美元,成交额占全国出口比重峰值超过50%,近年来每届出口成交额约300亿美元。广交会始终是广大中小企业寻找海外客户、拓展国际市场、由小到大的孵化器,也日益成为大批有实力的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推进器。目前,每届参展企业约2.5万家,其中超过20%的参展企业在广交会上的成交占当年出口的50%以上。

广交会上结识客户,还带动了会后的大量成交。据调研,参展企业会后成交额占其广交会客户总成交额的比例约为八成,并呈现逐届增加趋势。

培育自主品牌 树立维护公平贸易良好形象

在培育中国自主品牌方面,广交会贯彻落实“以质取胜”战略,于2004年设立品牌展区,安排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品牌企业参展,打造中国品牌、中国品质。近年来,通过举办设计展示系列活动、创办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引导中国企业不断创新,推出新产品新品牌,提高了中国设计、中国创造和中国品牌营销能力。

此外,广交会已成为展示中国政府有效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窗口,曾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认定为全国展会版权保护示范基地,国际许多知名企业高度赞扬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成效。广交会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广泛而深入的宣传工作,不但增强了中国企业创造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树立了维护公平贸易的良好国际形象,而且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政府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姿态,增强了全球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的信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