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搞旅游种木耳当网红 中国北疆林区人端上“潮”饭碗

2018-10-16 02: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搞旅游种木耳当网红 中国北疆林区人端上“潮”饭碗

大兴安岭阿木尔林业局自1970年建局以来,伐木头、卖木材成为林区人主要经济来源。2014年全面停伐后,阿木尔林业局闯出了一条以森林生态旅游产业、管护区经济与网红经济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林区人端上了“潮”饭碗。

阿木尔林业局地处中国北部边疆,大兴安岭北坡,北与俄罗斯隔黑龙江相望。区内以林业为主,盛产野生蓝莓,因而得名“蓝莓小镇”。

在阿木尔林业局龙河管护区有一个“王家大院”,G331国道从门前经过,每天到此吃饭、住宿的游客络绎不绝。

大院主人叫王长青,是阿木尔林业局病退职工。王长青、杨春芝夫妇抓住林业局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商机,投入30万元,于2018年5月建成了一家集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农家院。夫妇俩还在院子里种植了家常菜、山野菜,养殖了麻鸡、三黄鸡等禽类200多只。夫妇俩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了逐步游客的认可,农家院成为游客的周转驿站。仅今年5月到9月,夫妇俩就实现收入10万多元。

旅游业的发展同时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据统计,阿木尔林业局龙河管护区开办饭旅店达到了9家,养殖肉牛110多头、梅花鹿26头、鸡鸭鹅1100多只。

在阿木尔林业局一提起王玉海、高桂杰两名食用菌养殖大户无人不知。17年前,王玉海、高桂杰买断下岗后,坚持食用菌养殖,并摸索出了产量高、口感好、色泽优的养殖方法。

王玉海凭借养殖技术,在原绿林管护区场址养殖黑木耳、灵芝10多万袋,高桂杰在山下开办“蓝领”山特产品经销店,形成了“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昔日,大山里的人看不上眼的果干、黑木耳、灵芝、黄芪、桦木茸等林下产品,如今成为了林区职工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全面停伐后,很多阿木尔林业局的林业职工解放思想,开始当起了微商、经销商,从事食用菌养殖,有力推动了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据统计,阿木尔林业局现有微店、网店150余家,建立山产品销售实体店27个,微商每月报单量达到了1500多单。

80后网红刘老四是阿木尔林业局职工,2017年8月他看到有网红利用手机平台软件富裕了起来。凭借“蓝莓小镇”美丽景观,他也开始在网络平台直播,每次直播一个半小时,能挣700多元。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刘老四粉丝达到了21万余人,并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粉丝400多人。

互联网已成为林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截至目前,阿木尔林业局有20万粉丝以上网红3人,网红影响力正逐步扩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