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世行报告:技术发展对就业的威胁被夸大

2018-10-16 02:3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世行报告:技术发展对就业的威胁被夸大

世界银行15日在深圳发布《2019年世界发展报告:工作性质的变革》称,近年来,机器人取代工人的设想在一定程度上触发了社会的恐慌情绪,但实际上,技术发展对就业的威胁被夸大了。数据显示,过去近20年间,尽管发达经济体的工业就业岗位有所减少,但亚洲国家工业部门的异军突起大大弥补了这一损失。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局长詹思敏在会上指出,在过去近20年中,一些高收入经济体工业部门就业人数出现降低,韩国、新加坡和英国的工业就业人口比例下降超过10%,美国、澳大利亚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然而,世界其他地区和国家的工业就业比例,主要是制造业就业的比例基本保持稳定。

报告显示,1991年至2017年间,低收入国家工业就业在就业总量中所占比例维持在10%左右。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亦稳定维持在23%。同期中等偏下收入国家的工业就业比例上升,从1991年的16%增至2017年的19%。

报告进一步指出,特别是越南、老挝、缅甸等亚洲国家的工业就业比例呈明显上升的趋势。例如,越南的工业就业比例从1991年的9%增加至2017年的25%,老挝同期的工业就业比例从3%增加至10%。

报告认为,上述东南亚国家提升了本国的人力资本,将高技能青年工人吸引到劳动力市场,引导高技能青年工人应用新技术实现制造业生产的升级。因此,当东南亚国家的工业就业持续增加的同时,其他发展中经济体的工业就业比例也保持了稳定。

尽管就业的数量并未受冲击,但报告认为,新技术将导致工作性质发生变革。无论在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中,对重复性的工作技能的需求都呈现下降趋势,对复合技能的需求却在上升。

詹思敏认为,为了应对这种就业变革的趋势,各国政府应该做到:对人力资本,尤其是儿童早期教育进行投资,除发展基础技能之外,还要培育高阶认知技能和社会行为技能;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为人力资本发展和社会保障体系创建提供财政支持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