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邮轮船票制度2019年拟在全国推广

2018-10-19 02: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上海邮轮船票制度2019年拟在全国推广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交通委了解到,在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指导下,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牵头,自2017年11月起正式启动了上海邮轮船票试点工作。经过上海十个月的试点,邮轮船票制度在安全管理支撑、服务质量提升、通关登船效率提高、游客权益保障、销售模式转变等方面都取得初步成效。2019年起,交通运输部拟在全国邮轮港口推广应用。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杨华雄认为,自2017年11月起正式启动的上海邮轮船票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上海邮轮船票试点工作对推动我国邮轮经济发展、强化我国邮轮港口管理、规范邮轮运输经营行为,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提升邮轮运输服务水平等方面有着积极作用,明年将在全国推广。

实行邮轮船票制之前,邮轮产品主要以旅游产品的形式在市场上销售,旅客都是与旅行社签定旅游合同,邮轮船票被“隐形化”,邮轮公司与乘客之间旅客运输合同的关系也随之被淡化。邮轮公司、旅行社和邮轮乘客之间缺少了一个明确各方责任、履行告知义务的具体载体,导致邮轮乘客普遍不清楚船票的存在及其作用和功能,更不知道邮轮船票背面条款所列示的责任归属,一旦出现台风等不可抗力情况下变更航线,将导致的乘客、旅行社、船公司三方争议和纠纷不断。没有船票的直接销售,邮轮产品销售渠道拓展也成为严重的瓶颈问题,这也是近年来邮轮市场价格下滑的主要原因。

为更好的维护游客和合法权益,培育健康发展的邮轮旅游市场,交通运输部深入调研、积极探索,于2017年10月31日复函同意在上海吴淞口邮轮港开始试点邮轮船票工作。2017年12月23日,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市旅游局、上海边检总站联合发布了“关于上海试点邮轮船票制度的通知”,明确分三个阶段开展试点,并细化了各阶段任务。

上海市交通委指出,邮轮船票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部门通力协作,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上海邮轮旅游产品的安全性、便利度、舒适度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游客的权益得到了更好的保障,体验感和满意度有所提升,产品的销售模式得到改进,对于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试点工作开展以后,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的公共安全秩序有了极大提升,乘客、旅行社、船公司三方的法律关系得到明晰,游客的通关速度从原来的30秒缩短到目前的3秒左右。

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邮轮船票(试点)协调推进工作组组长张林表示,下阶段上海将继续优化凭票进港管理,进一步完善信息报送机制,积极推进“便捷通关码”和“船票认证码”“两码合一”工作,探索电子船票制度,搭建统一信息平台,鼓励拓宽销售渠道,推动邮轮经济向着健康持续发展的方向迈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