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重组“出海” 中远海运加快全球布局

2018-10-22 00: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重组“出海” 中远海运加快全球布局

10月18日,中远海运集团第九艘20000TEU“星座系列”超大型集装箱船“中远海运人马座”轮命名仪式在上海外高桥船厂码头举行。随着“中远海运人马座”轮的命名交付,中远海运的全球服务网络将持续得到优化和提升,为推动全球经济贸易健康发展和各个国家地区间开放交流提供重要的物流支持,为全球客户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端到端全程运输服务。

自2016年完成重组以来,中远海运集团致力于优化商业模式,加快全球化布局的脚步,注重业务向上下游延伸,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国际航运船队规模达到1296艘,综合运力超1亿载重吨,是全球最大的航运企业;2017年,中远海运集团利润率指标达到8.3%;围绕国际航运及相关产业集群的发展有效提升,境外资产占集团总资产的比重达到52.9%,境外收入占比达到58.4%、境外利润总额占比达到63.2%,作为充分竞争性的全球公司初具规模。

中远海运紧抓重组整合契机,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加快全球资源布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规模增长、盈利能力、抗周期性、全球公司”四大战略维度的目标逐步实现。

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在国企改革座谈会上表示,重组后,集团深入推进战略重组,将规模优势转化为规模效益。在内部协同方面,优化航线网络设置,合理配置运力,强化采购议价能力,使运营成本较重组前每年节省约55亿元。在市场开拓方面,有效发挥运力规模,将运力追加投入到重组前相对薄弱的中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快速提升新兴地区的市场占有率。

与此同时,中远海运深入推进机制创新,提升管理效率和市场反应能力。中远海运努力构建起“战略管控型”总部组织体系,加大董事会授权工作力度,将具体生产经营事务授权下属公司董事会决策。通过积极推进投资信息系统建设,打造“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管控体系,增强集团公司整体管控能力。授权制度实施以来,各直属公司董事会及董事长决策事项金额达到1537亿元,有效提升了集团公司整体市场反应能力。

在优化船队结构方面,拆旧造新,船队结构进一步向年轻化、大型化、绿色化转变。在去产能方面,集团公司造船设计产能减少31.8%;海工设计产能减少50%。在“压减”方面,累计减少法人单位501户,“压减”率为27.8%,提前超额完成国务院国资委布置的目标任务。

截至2017年年底,中远海运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额达到170亿元,其中码头项目股权及配套固定资产投资逾140亿元。截至2018年8月底,集团公司全球投资经营码头共51个、338个泊位。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希腊、阿联酋、西班牙、新加坡、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投资码头16个。其中,经过近10年的辛勤耕耘,中远海运将比雷埃夫斯港码头吞吐量从接管之初的68.5万标准箱提升至2018年超过450万标准箱,在全球港口的排名由第93位跃升至第36位。

优化“海上丝路”航线网络架构,夯实“陆上丝路”物流服务基础,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集装箱班轮航线195条,投入171.3万TEU的运力,占集装箱总营运船队规模的62%。2017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箱量达到50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1%。

集团还加大了对亚欧海铁联运、亚欧国际班列业务的投入,先后开通了渝深班列、蓉深班列、连云港-哈萨克斯坦-欧洲班列等班列;支持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增加以广西钦州港为始发港或经停港的远洋航线,助推内陆沿边地区成为开放前沿,带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同时,大力推进以希腊“比港”为基地的“中欧陆海快线”建设,深入中东欧腹地开辟中国与东欧之间物流新通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