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紧急救助——海军某防救支队精准立体救援“失事”潜艇目击记

2018-10-22 23:55 新华网

来源标题:紧急救助——海军某防救支队精准立体救援“失事”潜艇目击记

新华社青岛10月22日电 “战斗警报!战斗警报!一艘潜艇在某海域失事,上级命令我船迅速实施救援!”

10月中旬,青岛某军港,北部战区海军某防险救生支队长岛船奉命紧急出航,搭载深潜救生艇驶往目标海域,一场实战化援潜救生演练拉开大幕……

搜索“失事”潜艇:恰似“大海捞针”

一艘潜艇在茫茫大海中“失联”,想要准确定位恰似“大海捞针”。

演练开始。长岛船根据应急响应机制,与附近海空兵力联合开展联合搜索救援行动。方圆几十海里的海域内,展开了一张搜索巨网。

“报告指挥所,发现疑似潜艇目标。”在潜艇“失事”海域附近,经过几个小时连续搜索,长岛船的侧扫声呐显示器上,终于发现疑似“失事”潜艇声图。

经过吊放图像声呐精确搜索识别,确认疑似目标为“失事”潜艇。当天演习任务顺利完成。

水下对接潜艇:难度不亚于一次精准外科手术

次日,迎着海面初升的朝阳,演练继续进行。

在全域搜索中,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直升机在海面发现两名“脱险艇员”。随即,启动直升机起降部署,准备转移抢救伤员。

救援潜艇,分秒必争。

根据直升机上报的“脱险艇员”位置点,长岛船利用侧扫声呐与图像声呐在重点区域内进行细致搜索,两小时内便锁定“失事”潜艇。

确认目标无误后,迅速布设对潜救援作业场、吊放深潜救生艇对接救援……在情况复杂的海底,深潜救生艇操纵稍有不慎,就可能与潜艇发生擦碰。

在接近潜艇后,操纵员悬浮熟练地操纵着深潜救生艇寻找“失事”潜艇救生平台,并始终保持半米安全距离——发现平台、实施对接、形成硬密封、排水均压……仅用时10多分钟,深潜救生艇便成功建立起救援通道。

水下对接潜艇,难度不亚于一次精准外科手术。

营救“伤员”:救援行动顺利完成

“一名艇员因蒸汽泄漏,全身多处烧伤。”与以往对接转移艇员演练不同的是,本次演练首次派出两名军医随深潜救生艇下潜对接“失事”潜艇。

经军医入艇检查,一名“伤员”因重度烧伤出现休克症状。医护人员迅速用担架将其运至深潜救生艇内,其余“伤员”有序登入救生艇。

当救生艇浮至水面、起吊上船,在甲板待命的医护队迅速对8名“获救”艇员进行检伤分类,并按照伤员受伤情况进行分区紧急医疗救治。整个转移艇员过程比预计时间缩短了1个多小时。

十几分钟后,一架直升机降落至长岛船飞行甲板,将急危重症伤员接往后方医院进行抢救,本次救援行动顺利完成。

北部战区海军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援潜救生演练是依据战区海军《对潜应急救援行动指南》全流程、全要素、背靠背演练对潜应急救援行动,按照援潜救生“应、搜、救、治”作业流程设置演练课目,在演练环节上最大限度贴近实战,有效提升了部队海上立体救援保障能力水平。

此外,本次演练救援指挥所全程依托长岛船潜救指挥中心实施指挥,所有演练兵力和搜救装备的行动信息都即时汇集到指挥中心这个“中枢大脑”里来,援潜救生行动的信息化程度大幅提高,为搜救行动提供了有力信息支撑。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黄明 谭浩 张弘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