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台湾事故列车出轨时严重超速 可能达到140公里

2018-10-23 07:1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台湾事故列车出轨时严重超速

10月22日,是中国台湾台铁普悠玛号列车发生出轨事故的第二天。22日下午,台湾有关部门宣布,这起台铁37年来最严重事故的现场救援已经基本结束。随后,台湾“1021铁路事故行政调查小组”召集人吴泽成表示,现在初步判断普悠玛号事故为列车超速,但是其超速原因还需进一步调查。

列车发生事故时的现场监控视频也在昨日被曝出,通过监控视频可以看到,列车在转弯时速度较快,随后发生出轨倾覆。相关资料显示,普悠玛号列车为台铁较新且较为先进的车型,已经在该条线路上运行多年,此前行驶记录良好,未发生过较大事故,此次造成如此大规模的乘客死伤,事故仍有许多疑问待解。

进展

出轨事故发生时时速或达140公里

21日下午4时50分许,中国台湾台铁普悠玛6432次列车在宜兰新马车站发生出轨事故,8节车厢全部出轨。事故目前已造成18人死亡、190人受伤,其中包括两名大陆伤者。22日,国台办、海协会对台湾列车出轨事故伤亡人员表达哀悼和慰问。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2日下午,普悠玛列车现场救援已经基本结束,事发路段已经双向恢复通车。

台湾有关部门已经就事故原因成立调查组并展开调查。行政部门一位吴姓负责人22日对媒体称,出事现场的转弯半径为300米,按台铁规定,速度应为每小时75公里以下,但宜兰地检署一位江姓负责人表示,经初步调查,列车过弯时速甚至可能超过100公里。

台铁一位鹿姓负责人表示,根据事故监控画面显示,列车出事时的速度可能高达每小时140公里。该鹿姓负责人还对媒体称,普悠玛号列车在出事时“ATP”操作系统是关闭的,已确认列车出车前“ATP”系统并未故障,但是出轨倾覆时,该系统却并未起作用。

22日下午,台铁已证实出事的普悠玛尤姓列车司机在事发前关闭了超速防护系统,已被带往地检署侦讯。随后,北青报记者从收治该司机的台湾宜兰县罗东圣母医院公关部主任处了解到,该司机已经于22日上午11时许被地检署带走,该司机在此次事故中头部有撕裂伤,肋骨骨折,医院医生已经对其进行了医治,该公关部主任表示,其应该是被“暂时带走”,稍晚时间可能会被送回医院继续治疗。

疑问

台铁事故五大疑问待解

进入弯道时为何不减速?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普悠玛”在台湾原住民古话中为“团结”的意思。2012年,普悠玛号列车被命名,主要运行在台东等地区,在台铁中属于较为先进的车型。此次发生意外的列车由日本JR东海的子公司“日本车辆制造”生产,2012年投入运行,使用与新干线N700系相同的摆式列车技术,2017年刚刚进行大保养。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事发地点每天会有20到30列普悠玛列车通过,6年来未出现过事故。

22日,普悠玛列车出轨倾覆时多个角度的监控视频被曝光,发生出轨倾覆时列车正处于铁轨的转弯处,车速较快。宜兰县新马车站的一位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该趟列车在新马站过站不停车,所以平日列车通过这里时并不会刻意减速。

台铁一位鹿姓负责人介绍,普悠玛列车为台湾较为先进的旅客列车,属于在转弯时不需要减速的“倾斜式”列车,平日在转弯时一般不需要进行减速。但事故监控画面显示,普悠玛出事前时速高达140公里,列车进站时速度很快,在转弯时直接冲撞月台。台铁方面表示,普悠玛号的最高时速是130公里,22日下午,台湾“1021铁路事故行政调查小组”召集人吴泽成表示,现在初步判断为列车超速,但是其超速原因还需进一步调查。

列车出事前为何“走走停停”?

有旅客反映,事故列车在行进过程中疑似出现走走停停的情况,刹车似有问题。据台湾媒体报道,列车司机与列车长在列车抵达事故现场前,就发现刹车故障警示,行车动力出问题,并且已通报台铁。

台铁方面表示,事故发生前,列车驾驶员曾于下午4点20分一直到事故发生前,多次回报刹车系统气压过低,而压力过低则会造成刹车问题,动力断断续续也是因为压力不稳定。台铁称,气压不足不会造成速度过快,因此发生翻覆真实原因为何,还有待进一步查证。

台铁方面介绍,事故列车的司机今年48岁,已有5年驾驶经验,经验丰富,同时担任运转部副主任,操作技术毋庸置疑。

而据台湾“劳动部门”调查,列车司机在事故发生时也并未疲劳驾驶。

“超速防护系统”为何关闭?

北青报记者了解,发生出轨事故的普悠玛号列车装有“ATP”操作系统,该系统为列车超速防护系统,在列车超过规定速度时会自动进行制动。

但台湾台铁负责人在22日上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普悠玛号列车出轨倾覆时,车辆“ATP”操作系统关闭。该负责人表示,检查发现,普悠玛号出车前“ATP”系统并未故障,而且该系统每天都会进行检查,可是列车在出轨倾覆时,该系统却并未起作用。

据台湾媒体22日下午报道,台铁已证实司机事发前关闭超速防护系统,司机被带往地检署侦讯。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普悠玛号的驾驶人员可根据情况关闭“ATP”系统,且不需上报,但是其事发时是否进行了违规关闭“ATP”系统的操作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列车为何不能加装安全带?

根据网友拍摄的事故现场视频显示,普悠玛号发生出轨倾覆事件后,列车车厢冲出轨道并发生变形,许多乘客叠压在一起。对此,有网友质疑,为何不给列车安装安全带。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研究,在火车发生重大事故时,乘客被束缚在座椅上受伤的几率更大,主要是因为被安全带束缚在座椅上的乘客,更容易受到车厢结构坍塌所造成的伤害,因为他们无法进行有效的躲避。所以在类似普悠玛号这类的列车上,是不会选择安装安全带的。

死伤是否还会增加?如何理赔?

据统计,此次普悠玛号列车出轨事故共造成18人死亡,190人受伤,其中10人重伤。台湾宜兰县罗东圣母医院公关部主任俞女士表示,就他们医院而言,现在伤者伤情基本稳定,重伤者已经接受手术,重伤人员是否度过危险期还无法确定,而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场搜救已经在22日结束,死伤者总人数不会发生变化。

台湾当地相关机构22日下午4点在苏澳荣民医院大礼堂召开“1021事故”善后事宜记者会,表示18位罹难者每人将获赔540万新台币(约121万人民币),重伤者赔偿240.5万新台币,其他伤者最高60.5万新台币,另外,有就医纪录的旅客也将获得5000新台币的慰问金,最快一星期内将发放完毕。

伤情

一名大陆籍乘客重伤 医院手术持续数小时

据台湾方面统计,在出事的普悠玛号列车上,共有两名大陆籍乘客,北青报记者22日下午从收治两名大陆旅客的医院了解到,其中一名大陆旅客伤势较轻,已经在21日晚上自行离开医院,另外一名大陆旅客颈椎骨折,在22日上午接受了手术治疗。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两名大陆旅客均为女性,配偶都是台湾人,已经跟随爱人在台湾生活多年。

收治大陆旅客的台湾宜兰县罗东圣母医院公关部主任俞女士22日告诉北青报记者,在两位大陆伤者中,受伤相对较轻的55岁的梅姓女士腰椎受伤,医生建议她留院观察,但是其要求离院,已经在21日晚上自行出院。

另一位姚姓女士颈椎粉碎性骨折,在22日上午8点半左右进入手术室进行手术,手术持续了数小时。

圣母医院公关部主任俞女士表示,目前还无法确定姚女士通过手术是否能脱离生命危险,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俞女士表示,圣母医院收治了多名伤者,骨科与神经科的医生21日晚一直在抢救伤者,几乎一夜没有合眼,直到22日下午才稍微轻松一些。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圣母医院共收治了38名伤者。此外,罗东博爱医院、苏澳荣民医院、宜兰仁爱医院等均收治了伤者。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付垚 张香梅 杨红霞 施世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