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如何看待稳投资不会"大水漫灌"?

2018-10-23 21:3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华社:如何看待稳投资不会“大水漫灌”?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题:如何看待稳投资不会“大水漫灌”?

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3%,增速比前8个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面对投资增速总体放缓的态势,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稳投资政策。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相继批复了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新建上海经苏州至湖州铁路等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等。

有人担心,基建领域是否会迎来一轮“大水漫灌”?

回答这一问题,首先要探究当前投资增速放缓的原因。今年以来,投资增速从近8%逐步回落,出现放缓态势。从三大板块看,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回升,前三季度同比增长8.7%,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稳定在10%左右;但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明显,是投资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基建投资增速回落的背后,资金是重要因素。出于经济转型考量和防风险需要,在财政部门加强地方政府举债监管、金融部门加强信贷监管背景下,不少地方投资资金出现缺口,一些新开工项目遭遇资金“瓶颈”,一些项目开工滞后。

投资、消费和出口并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当前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由投资和消费组成的内需,成为中国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支撑。正因为如此,稳投资成为当前“六个稳”工作之一。

7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为稳投资指明了路径。

创新驱动、生态环保、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交通路网、民生改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短板和薄弱环节,稳投资大有可为。

近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问题,提出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建设若干重点工程。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表示,稳投资,关键是精准投资和有效投资。“不是要大规模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而是切切实实补短板。通过投资既增加中高端供给,又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推动整个经济形成良性循环。”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巡视员刘世虎介绍,下一步将从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保障在建项目后续融资、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充分发挥各级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等着手,稳定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严禁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资金、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同时合理保障必要的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避免形成‘半拉子’工程。”

尽管增速放缓,但投资结构优化的趋势在强化。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一些短板领域投资增长较快: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7%;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33.7%;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1.8%,其中,教育、卫生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投资分别增长8.3%、10%和19.3%。

值得关注的是,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势良好。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增速分别高于全部投资1.4、2.4和3.3个百分点;创新驱动与转型升级并驾齐驱下,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分别增长14.9%和15.2%。

当前民间投资在整体投资中占比超过60%,已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记者了解到,针对“不能投”“融资难融资贵”“不愿投不敢投”“不知道往哪投”“安全感不足”等民间投资主要障碍,国家将出台一系列措施,用改革释放投资活力。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