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诚通:突出资本运营 联手民企共赢

2018-10-24 10:54 中国经济网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国企民企协同发展的重要通道。近年来,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履行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使命,在发展混合所有制方面注重与其他所有制资本共同发展。同时,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中国诚通也十分注重突出资本运营公司的特点,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诚通的主业基本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因此围绕‘管资本’的要求,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等多种方式,促进自身资本配置的可流动、可交易和持续优化,进而实现增强国有资本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目标,而实现‘混改’的方式则是多种多样的。”中国诚通集团副总裁李友生表示。

为此,中国诚通积极引入非公有资本参与所出资企业的“混改”。旗下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5年内共进行了3次“混改”:向具有业务合作关系的大客户敞开大门,并鼓励管理层持股,先后引入了四川交投、泸州老窖、武汉国资、元纶供应链管理公司等战略投资方及多个投资基金。中国物流的3次“混改”共引入资金33.6亿元,非公成分持股比例达29.79%,管理层持股9.01%。同时,中国诚通以上市公司为主要载体实现核心业务“混改”,以投资基金方式实现与社会资本的融合发展,吸引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此外,中国诚通还通过战略合作、并购重组、业务合作等多种方式,与其他所有制资本实现融合发展。“‘混改’不是为混而混,改革要向纵深发展。”李友生说,中国诚通始终强调,要构建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出企业更多活力。

中国诚通坚持以资本为纽带,完善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结构和管理方式,使混合所有制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中国物流通过“混改”,董事会和监事会均有民营企业、专业投资机构代表参与,发挥了各自优势和专业水准。同时,中国诚通坚持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增资扩股、出资新设等方式在“混改”企业中进一步探索员工持股,激发积极性,增强执行力。

能否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国有资本与非公有资本共同发展,是检验“混改”成效的重要标志。数据显示,中国物流通过“混改”资产总额增长近6倍,利润年均增长25%,国有股东、民营股东、管理团队股东同步受益。诚通国贸公司成立以来,净资产收益率连年保持在25%以上。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中国诚通不仅善于发挥自身资本运营公司的优势,而且在改革中不断探索交易方式、资本运作、综合改革等方面的创新。

“混改”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完善相关政策,健全审核程序,规范操作流程,严格资产评估定价,确保公开透明,严禁暗箱操作,防止利益输送。为此,在推进非上市公司“混改”方面,中国诚通注意发挥产权交易所的价格发现和投资者发现作用,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创新交易方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例如,2015年,中国诚通在中国物流第二次“混改”中探索采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择优选择意向投资者,被重庆产权交易所专门颁发了优秀交易奖项。此后的增资扩股都通过择优竞价程序,实现了溢价超额认购,放大了国有资本功能。

中国诚通董事长马正武表示,“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关键,有利于释放国有企业活力、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国有资本投向。市场化是试点必须坚守的原则,两年多来的试点实践表明,以市场化方式体现国家战略意志、服务布局结构调整、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路子能够行得通、走得稳。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王轶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