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冯爱倩的1982与2018:社会大变化 生活有滋味

2018-10-24 13:39 央广网

冯爱倩(金华台供图)

扫描身份证,根据语音提示,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办好营业执照。没有繁琐程序,无须填写申请,不必经历漫长等待,作为义乌小商品市场逐步从禁锢到繁荣的见证人,冯爱倩感叹道,如今真是高科技,这在过去真是做梦都不敢想。

冯爱倩在操作智能注册机器人办证(央广网发 金华台供图)

小人物,大时代;小商品,大机遇,肇无中生有之勇气,叙四十载光阴之华彩。在38年前,冯爱倩拿到了义乌的第一本工商营业执照,是不折不扣的义乌小商品市场第一代创业者。让我们且来感受冯爱倩当年的创业故事,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间的“快”与“慢”、“变”与“不变”。

一张许可证:从前慢,如今快

冯爱倩当年的个体经营临时税务登记证(央广网发 金华台供图)

“出门‘鸡毛换糖’也要‘许可证’的,这张证的期限是4个月。我的‘许可证’期限比较长,可以在农村开小店,但不能摆摊做生意。”冯爱倩向记者提及四十年前的“办证往事”。

38年前,冯爱倩两次直闯浙江省工商局,拿到义乌的第一本工商营业执照,编号001。如今,谈及过去的办证手续,冯爱倩直言十分不便。在过去,办理营业执照非常麻烦,办证者需要用毛笔手写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基本信息。办理一张营业执照需花费30元,等待两三个月的时间,办事人员会根据行业分成不同的档案。

改革开放四十载,春风浩荡盛世开。从厚厚的几摞纸到薄薄的一张证,从手工抄录档案到办证“无纸化”,从长达几个月的等候到最多跑一次,办证速度快了,效率高了,人们走上了一条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快车道”。冯爱倩感叹道如今的高科技和高效率,直呼日子越过越有味。

一句“我要做生意”:经历如梦一场

冯爱倩当年在市场经营的老照片(央广网发 金华台供图)

冯爱倩是义乌佛堂人,也是家里的独生女。1980年,冯爱倩和丈夫养育了5个孩子,加上自己的母亲,一家8口人,仅凭她和丈夫两个人的工资很难供养全家人的生活。

迫于生计,冯爱倩辞去了当时在义乌饭店的正式工作,发出义乌第一声“我要做生意”。她用公社信用社贷款的300元,偷偷做起了小生意,开始了不一样的人生,冯爱倩用“如梦一场”形容自己的人生经历。

冯爱倩当年在市场经营老照片(央广网发 金华台供图)

从那时起,冯爱倩就从省内各地的百货公司批发纽扣、鞋带、拉链等日用品,每逢农历的一、四、九就去廿三里赶集,在别的日子就拎着货四处摆摊。但当时,摆摊、鸡毛换糖等行为都被视为“投机倒把、走资本主义道路”。政府部门成立了专门的打击投机倒把办公室(简称“打击办”),如果被“打击办”的人查到,摆摊的货物都会被没收。冯爱倩回忆道,“有一次被工商管理部门追,我扛着装货物的袋子跑了大概3里路,最后躲到了一个农妇家里的厕所才没被没收货物。”

整天过着东躲西藏的日子,冯爱倩实在是被逼急了,她就想到要去找当时的父母官,时任义乌县委书记的谢高华评理。谢高华听冯爱倩讲述了生活的艰难和摆摊的辛酸后,两人交谈了很久。最后,谢高华告诉冯爱倩的结果是“可以暂时去摆摊”,当时冯爱倩兴奋的不得了,心里想着这下终于有盼头了。

冯爱倩与谢高华合影(央广网发 金华台供图)

1982年,义乌县委以“整顿市场领导小组”的名义,发出了义乌改革开放历史上有名的第一号《通告》。主要内容是四个允许:允许农民进城、允许农民经商、允许个体户长途贩运、允许竞争。同年,义乌决定将稠城镇和廿三里镇两个小商品市场率先开放,义乌第一代小商品市场由此诞生,这也让原来像冯爱倩一样的生意人结束了游击摆摊的生活,在最初的市场中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一种新期待:春风渐暖,征途且长

义乌第一代小商品市场(央广网发 金华台供图)

从艰辛的创业者到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守护者,从“针头线脑”的小生意到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的发展是“莫名其妙”,是“无中生有”,更是“点石成金”。义乌人在奋斗中开拓一条道路,在搏击中开创一个未来,用肩膀挑起一个小城的未来。冯爱倩用“艰苦奋斗,改革创新”来总结义乌取得成功的原因。

“一带一路上的小商品市场不仅是义乌的,更代表着中国”冯爱倩铿锵有力地说下这句话。在她看来,如今的国际商贸城不是天上凭空“掉”下来的,而是一代代义乌人“创”出来的,义乌商人要提高自己的素质,千万不能搞坏名气,如今的日子好了,机遇多了,年轻人一定要好好抓住机会,回馈社会。

义乌国际商贸城(央广网发 金华台供图)

春风渐暖,征途且长。无数个“冯爱倩”们再次一头扎进“深海”,一次次出发,共同书写着义乌下一个四十年的别样精彩.......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魏炜 周晗盛 吴豪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