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上办事十年 支付宝:下一个10年会进入刷脸办事时代

2018-10-25 02: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网上办事十年 支付宝:下一个10年会进入刷脸办事时代

10月24日,支付宝发布“网上办事十周年”报告。数据显示,十年来,支付宝已为300余城市近5亿人提供包括政务办事、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在内的100余类服务,超过50%热门办事功能可以网上办。“我们认为,中国正在全面进入网上办事时代,下一个10年,我们会进入刷脸办事时代。”支付宝副总裁邹亮如是表示。

支付宝“网上办事十周年”数据显示,网上办事已成为老百姓的首选。北京、成都、广州、杭州、合肥、南京、上海、深圳、武汉、西安入选首批“十大不跑腿城市”,十大城市超过7成主要业务可在线办理。

从2008年至今,十年间,从单一的水电煤缴费到五险一金、交通违章处理、医院挂号等,中国老百姓越来越多的事情从线下办变成了网上办。2008年,上海电力局率先尝试网上交电费,上海市民从排队1小时到1分钟就可以办完。这成为一个起点,拉开了全国网上办事的序幕。

一年后,杭州的水电煤缴费也全面支持网上缴费。那么,如何让更多城市加入进来?支付宝第一家银行合作方——光大银行的加入起到了关键作用。通过光大银行,支付宝能够连接全国更多水电煤缴费机构。

民生无小事。不仅水电煤公司,从2008年开始,更多机构开始想方设法,让老百姓少跑腿,点点鼠标、点点手机就能办。

目前,中国超过300个城市,有100多类服务实现了网上办理,老百姓常用的热门服务中,超过一半开始能够网上办理。其中水电煤缴费、五险一金的查询与提取、交通违章信息查询和处理、医院远程挂号是老百姓使用最多,最欢迎的四大服务。

同时,办事单位自身也在感受着互联网带来的红利。与办证打了21年交道的武汉出入境老警长何彦平,见证了排队最长的窗口从凌晨5点有人放砖头排队,到现在“备受冷落”;浙江省直公积金办事大厅的复印机最忙的时候,一天要用掉7包纸,现在1天2包都用不完……

现场,邹亮说:“我们做的从来都不是聚光灯下的业务,但却是老百姓真真切切最有感受的。”他认为,包括“国家政策推动,公司内部重视,互联网发展成熟”在内的内因外力促“网上办事”成为大势所趋。同时,科技是推动“网上办事”突围的重要利器。

例如,刷脸技术的日渐成熟,成为推动此事的一大科技助力。原来许多事情必须本人到场才能办,现在刷脸也行了。2017年,浙江地税在全国首个开启“刷脸查税”,目前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开通“刷脸政务”,查询公积金、缴纳交通罚单、申报个税、领取身份证网证、电子社保卡等电子证件,人们不再需要用一堆材料证明“我是我”。

杭州省直公积金是全国第一家刷脸提取公积金的机构,杭州市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吴旭辉表示:“刷脸技术的可靠性很高,运用刷脸技术以来,结合着支付宝其他的实名认证等安全技术,我们还从未遇到过冒领错领案例。”吴旭辉进一步表示,未来希望在公积金缴存和公积金贷款上,能和支付宝有更多的合作。

上海浦东威立雅自来水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经理陈维佳说:“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我们还会尝试远程抄表、定制化电子账单等更复杂的功能,让支付宝能成为我们的其中一个网上办事厅。”

“刷脸技术正应用在越来越多的民生服务领域,我们相信结合着图像识别、AI、区块链等更多技术,下一个10年,中国将会逐步进入刷脸办事时代,便捷的数字政务将会成为数字城市的标配。”邹亮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