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湖北发现2.47亿年前湖北鳄类和鱼龙类化石

2018-10-25 02:2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湖北发现2.47亿年前湖北鳄类和鱼龙类化石

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科研人员24日发布消息称,通过系统的发掘研究,在湖北远安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查明了5.2米的含化石层位,发现了大量的湖北鳄类化石和一具较完整的鱼龙类化石。

此次发现化石的地点位于远安县河口乡落星村化石坑。据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地质遗迹调查评价中心副主任赵璧介绍,该院研究人员已在此开展了数年的古生物化石系统调查和发掘研究工作,发现了大量三叠纪时期的湖北鳄类和原始鱼龙类、鳍龙类化石材料。

三叠纪是公元前2.5亿至2亿年的地质时代,位于二叠纪和侏罗纪之间。湖北鳄、鱼龙是三叠纪早期的海生爬行动物。其中,湖北鳄经研究人员考证仅在湖北发现,是世界独一无二的特殊类群。

赵璧告诉中新社记者,2.47亿年前,远安是一片古海洋。化石记录显示,在经历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事件后,90%多的海洋生物遭到灭绝,海洋生态直到三叠纪早期才逐渐复苏。而湖北鳄等早三叠世大型海生爬行动物化石的大量发现,是证明海洋生态复苏的重要科学证据。

赵璧表示,在落星村化石坑发现的水生动物化石个体,最大身长达到近3米,这说明当时这一带的海洋生态,在生物大灭绝事件后已进入新的复苏和繁盛期。

目前,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研究人员已将挖掘出的鱼龙类化石、湖北鳄类化石转移至化石研究点,下一步将对化石进行修复,并对断裂化石骨骼进行拼接,使其具备科研价值。“这些化石不仅为探索海生爬行动物起源,重建区域古环境、古地理、古气候提供了依据,也为古生物化石科普提供了最为鲜活的实物教材。”赵璧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