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奏响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

2018-10-25 02:2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奏响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

2300多公里的珠江在这里奔流入海,经历30多年改革开放的深圳在这里开辟新局。

6年来,前海披坚执锐、攻坚克难,在深港合作、制度创新、产业集聚、新城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企业实现年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年均增速41%;实现税收超过300亿元,年均增速49%。

港珠澳大桥开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前海,承载着重大国家战略的热土,在新一轮风口上振翅高翔、梦想飞扬。

世界级的城市新中心雏形渐显

一块镌刻着“前海”二字的巍峨巨石,伫立于前湾片区桂湾河畔,成为前海最具代表性的标志物,它见证了前海的沧桑巨变。

从2012起,前海以“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目标定位,实行了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田夫说,前海的开发建设是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是深圳特区在新的历史起点担负起的新使命。

6年弹指一挥间。

当年是一片滩涂,如今,沿江高速长虹卧波,地铁网线蜿蜒会聚,建筑工地热火朝天,一座现代化新城拔地而起。目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实现182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其中建成并交付使用99栋。

摩天大楼改写着前海的天际线,规模庞大的地下城延展出壮丽的“城市倒影”,一个世界级的新城市中心雏形渐显。

为实现新城建设“一年一个样”的目标,前海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一座由333个退役“集装箱”改装的简易办公楼里奋斗至今。局长杜鹏说,前海的开发建设世界瞩目,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在保证科学和安全的前提下,我们要有20世纪80年代开发深圳的那股劲头,前海就是要打破常规,要24小时干。”

经过建设者的艰苦拼搏,前海已经成为国内发展速度最快、效益最好、质量最高的代表性区域之一,“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作用持续凸显。

前海展厅有数面电子显示屏。上面一个个数字,彰显着这里的生机和活力:注册企业17.3万家,金融企业5.87万家,引进世界500强投资企业355家,内地上市公司628家……每隔几秒,有的数字就跳动翻新一次,代表着又有新的企业落户前海,又有新的目光开始注视前海。

深港携手打造合作开花结果

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造型独特,它由八栋简洁现代的黑白建筑组成,空中俯瞰,八栋建筑构成了繁体字“梦”。

作为90后香港人,前海随身宝(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郭玮强2016年来到梦工场。由当初的3名港籍创业者,发展为10多人的深港融合团队,前海随身宝今年已达成A轮千万元级意向融资。

郭玮强说,前海的很多细致服务都是针对香港人安排的,比如香港手机用户直接进入前海公共WIFI,创业社区房源优先配租给港澳创业者,“在这里我们感受到温暖,前海已经成为众多香港青年北上创业的第一站。”

在成立不到4年的时间里,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40个,其中港澳团队169个,超半数项目成功拿到了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

梦工场的发展是前海推动深港合作的缩影。前海因深港合作而生,更因深港携手而兴,它的设立初衷就是要推动香港、深圳的现代服务业合作在此开花结果。

2012年6月,《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给予前海22条先行先试政策。批复中明确要求支持前海“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开始了一系列金融创新的破冰之旅。

随后的几年里,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实现了多个第一:

2013年1月,前海启动了国内首笔跨境人民币贷款,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标志性事件;2015年1月,我国首家民营互联网银行——前海微众银行正式营业;2015年4月,首只“前海概念”境外人民币债券在香港成功发行;2016年6月,首家港资控股合资基金公司获批设立;2017年6月,首家港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获批设立……

截至8月份,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港企9580家,注册资本9230.05亿元。今年上半年,注册港资企业实现增加值占自贸片区的24.9%,纳税占25.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占34.3%,实际利用外资占94.6%,已成为前海发展的有力支柱,助推香港服务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疾驰

当年深圳用无数个全国第一,向世界表达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如今前海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道路上疾驰。

6年来,前海坚持“敢为天下先”,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制度创新方面大胆试、大胆闯。据统计,前海累计推出364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33项,在全国复制推广28项,全省复制推广62项。

在投资便利化方面,前海率先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形成“一门式”行政审批服务机制,企业注册最快1小时拿证,外资企业注册仅需2天。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前海推进智能化通关,“一次申报率”和“一次放行率”达100%;全国首创跨境电商“全球中心仓”“保税+实体新零售”模式;国际航行船舶“网上查验”节约时间超90%。

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前海依托大数据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和协同监管平台,对10多万家企业实施“企业信用画像”,获评全国信用应用十大实践成果。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说,前海正在通过改革创新力争成为深化改革的战略前沿、开放的热土和创新的高地。

广深港高铁开通,港珠澳大桥通车,粤港澳大湾区势能集聚。

2017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3.4%,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8.2%。站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前海正在研究制定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方案。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说,深圳将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地开发建设好前海,汇集各方力量,以特别之为,打造“特区中的特区”。

珠江浩浩荡荡,南海波翻浪涌,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号角已经吹响。梦想,在这里再度飞扬。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