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金星逆行比“水逆”更厉害?天文专家:都是“视觉游戏”

2018-10-25 15:1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天文专家:都是“视觉游戏”而已

“金星逆行了,比‘水逆’还厉害”、“金星逆行,要注意感情关系”……最近一段时间,金星逆行成了星座爱好者们热衷讨论的话题。占星“大仙”们忙不迭发出所谓的“指南”,试图告诉大家金星逆行有什么影响,该注意什么。而天文专家则从科学的角度指出,金星逆行与“水逆”一样,都是行星与地球之间角度和速度差异带来的“视觉差”而已。

北京古观象台王玉民博士解释,所谓的“金星逆行”,并非是金星真的在倒退着行进,而是由于金星和地球一样是绕着太阳运行,当金星运行得离地球太近时,在地球上观看金星,就会产生金星在反方向行进的“视觉差”,仿佛金星在“超车”。“这颗亮星在夜空中自西向东移动称为‘顺行’,在即将发生逆行时,它会短暂停留在夜空中不动,这在天文学上叫做‘留’,此后人们就将看到它自东向西‘返回去’。”

王玉民告诉记者,事实上,所谓的行星逆行,都是指行星在天球背景上相对于地球而言的“视运动”。“行星大多数情况下在天球上是顺行,小部分时间是逆行,这是由于地球和我们所指的行星都围绕太阳公转,而其公转周期又不相同,对地球上的人而言,看到的行星相当于是这个行星在天球上的投影。”“金星每一年半、约18个月都会逆行一次,每次逆行的时间约在一个半月左右。今年10月5日到11月16日期间,金星就在天蝎座逆行。”

记者 孙乐琪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