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王耀辉:全球化时代中外交流的新叙事

2018-10-25 03:15 北国网

来源标题:王耀辉:全球化时代中外交流的新叙事

10月16日,第二届CGTN全球媒体峰会暨第八届CCTV+全球视频媒体论坛(VMF2018)在重庆开幕。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耀辉发表题为《全球化时代中外交流的新叙事》的主旨演讲。

围绕全球化,王耀辉以四个观点进行展开。首先,他认为全球化对于媒体而言既是挑战又是机会,全世界的媒体都面临着同样的机会。而如何面临媒体行业新的变化,如何在新的思维方式下找到相应的解决方式才是真正值得讨论的。其次,新趋势是非常重要的,而媒体仍然一直在报道“老故事”,随着全球化的到来,媒体应该关注最新的趋势。正如英国首相所言,全球化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此外,王耀辉定义道,全球化可以从1.0进化到2.0时代,在这过程之中当每一个国家都可以做出它的贡献。

最后,通过全球化2.0的概念,王耀辉引出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表示,中国将过去40年的经验共享给世界,同时我们也想向其他的国家学习,在全新的全球化背景下,中国需要新的动力、新的源泉。“一带一路”需要所有人一起添砖加瓦,为整个世界的繁荣做出贡献,这才是全球化所真正需要的。

以下为速记内容:

各位尊贵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天的论坛我用英文给大家汇报了。这个活动举办的可以说是非常之好,这次由CGTN全球媒体峰会和CCTV+全球视频媒体论坛联合主办。今天我们有来自法新社、BBC、CNN等全世界媒体的代表,共同来讨论开放、互联、共融的话题,这也充分的证明了现在的世界实现了高度的互联互通。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就是在我们这个全球化的时代,中外如何交流,有什么样的趋势。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毕竟这是一个21世纪的新时代,互联互通的程度、开放的程度可以说是时代的特色,让我们所有人走到了一起。我们都在讨论地球,我们都在同一个星球,所以我们需要交流,我们需要彼此理解,并且加强互相之间的信任,怎么样才能够避免误解、避免误判?怎么样才可以达成共识呢?这其实就是一个挑战,对于媒体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全世界媒体都面临同样的机会。

我记得在过去,我们看了整个世界的发展,我们看到了传统媒体非常的强大,但是现在我们也看到了新的趋势,那就是新的方式、新的传播方式,多媒体、新媒体,所有的这些都让我们密切地结合在一起,但是也让传播这件事情变得更加的复杂。我们来看一下挑战,我之前有一位同事是在哈佛大学,名字是埃里森,他曾经也就这一观点发表过他的看法,他其实对此颇为担心,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是否会产生冲突?还是说新媒体虽然来势汹汹,但是会不会不负责任?所以有很多的神话我们需要去解密和深入地了解,也需要让我们的媒体朋友更多地肩负起责任,这一点才是真正的挑战,我们如何才可以在新的思维模式下面打造一个新的解决方案或者是面对这些挑战的解决方案?这才是我要说的。

第二点,新趋势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改变的是整个模式,我们已经来到了21世纪,我们需要把所有的东西都结合在一起,让他们互通互联,大家也对新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和担忧。今天上午我们有非常多新鲜的观点、新鲜的评论,我们聊的其实并不是媒体,我们聊的是整个国际形式,我们现在有新的传播方式、新的方法、新的数据、新的案例,它们都非常的重要,尤其是在现如今,中美贸易战持续的升级,在中国快速发展40年之后,中国改革开放也已经40年之久,非常巧的是明年也是中国和美国建交40周年,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十字路口我们要怎么样才能够和美国进一步的合作下去,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同时面对新形势,我们要去探讨一些新的趋势方式,我不是特朗普总统,也不是他的代表,但是我觉得特朗普总统让中美之间的合作有了一些新的之前没有见过的内容和元素,比如说我们有非常多的留学生在美国读书,每年都给美国创造超过60亿美金的收入,所以这样的一种新的模式、新的创收模式也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很多跨国公司、成百上千家的美国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为美国创收。

所有这些新的趋势我们没有人报道它,我们一直讲的是老的故事,我们一直在讲的是贸易,我们一直讲的是上一个世纪的技术模式,所以我觉得,我们需要有新的故事来讲,我们需要有新的趋势。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有一家公司是纳斯达克上市VIPKIDS,现在雇佣了5万名美国的教师通过在线的方式教中国小孩学英语。其实创造的收入高达5亿美金,这是一种新的服务业态,这是新形势下的一种贸易,这是让中国和美国紧密在一起的非常重要的一个途径。所以这就是新的趋势,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案例。不仅仅是美国,现在李克强总理正在欧洲,今天或是明天我相信他会和欧盟开会,寻找一个中国和欧盟合作的新方式。现在我们面临着如此多的挑战,尤其是中美贸易战的挑战,英国首相也提到过,现在我们进入了全球化的新时期,我们应该专注每一个人,全球化是我们解决问题的关键,这就带来了我要谈的第三点。

我们看到了全世界过去70年长期以来的发展和繁荣,从二战之后我们就一直在体验和平、繁荣和发展,所以我们叫全球化1.0是起源于联合国、世界银行、世贸组织,所有的这些国际组织都非常棒,他们规划了非常好的国际秩序,建立了非常良好的一套系统。所以我觉得,全球化一定是一个关键词,它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全球化可以从1.0升级到2.0,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每一个国家都可以做出它的贡献,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纪念一战牺牲的战士们的纪念仪式中,提到了非常多的倡议,都是和全球化相关的。一个就是国际治理的体系,比如说我们有如此多的留学生去国外念书,我们还有这么多的企业家、教授、学者在世界各地交流、学习,但是没有人在这一点上面提供咨询服务,所以我觉得基于这些新的趋势,我们是否可以成立一个类似于WTO的新WTO呢?另外就是数字媒体、数字经济,还有线上的贸易,我们能不能设置一个全球的电子商务平台呢?这是另外的一个倡议,我觉得这些倡议都是非常新的想法,也是非常新的趋势,我们都可以来探讨。

我们在全世界有7000多个不同的智库,能不能把这些智库连接在一起,让他们进行对话?让他们去互相协助、互相合作?我们可以提出如此多的倡议,让我们的决策者去考虑是否可行,作为媒体人我们可以探索非常多新的东西,媒体是非常好的一个机制,也是非常好的一个载体可以做这些事情。

第四,我想要谈一谈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新的倡议,也是新的全球化,它其实归属于全球化的2.0版本。我们想要对全球化进行一个改善,我们希望给它添砖加瓦,我们希望可以持续下去。所以在全世界的发展当中,中国想要做出自己的贡献,把我们过去40年的经验给世界共享,所以在这样的一个“一带一路”倡议背后是中国想要做的事情,那就是经验的分享,同时我们也想从其他的国家当中去学习。在这样一个新的全球化背景下,我们需要新的动力,我们需要新的源泉,就像 “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的项目,而是一个全球的项目,是所有人的项目。我觉得“一带一路”的倡议其实就像是一个风投项目,中国就是一个天使基金,我们给很多人种子基金,我们给很多人启动资金,我们把所有的基础设施都做好,然后我们需要A轮融资、B轮融资,需要所有人一起添砖加瓦,来为整个世界的繁荣做贡献,所以我们要思考的东西不是一个地缘政治的事情,它是一个新的全球化的动力源泉,所以“一带一路”需要更多的创新,需要更多的改进,我们也需要有一个全球的掌舵管理会,我们需要有更多的人加入这个行业当中,为我们建言献策,为我们做决策,这才是全球化所需要的东西。

其中有一个例子,我一直在思考,中国已经做了非常多的项目,有一些项目还在进程当中,有一些已经做的非常成功了,比如说有一个华建工厂是中国最大的制鞋厂,现在他们去埃塞俄比亚制鞋了,他们招聘了7000多位当地的员工来帮助他们制鞋,这是非常大的一个鞋子的出口商,所以中国在做这方面的努力,我们希望把机会也给到其他的欠发达的国家,这样的模式需要更多的鼓励,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思考和探索,我们必须要携起手来,我们也可以和很多的跨国公司一起合作,因为“一带一路”倡议想要成功的话,必须要有足够多的跨国企业参与,必须要有足够多的国际参与者,所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新媒体、媒体人员需要去对它进行报道,包括花旗银行,花旗银行总裁其实表现出了他对于“一带一路”的兴趣,西门子、GE等也都对“一带一路”表达了非常强烈的兴趣,不仅仅是汇丰银行,还有很多国际的组织,ADB(Asian Development Bank)、IB(Investment Bank)、世界银行等所有的机构都可以参与进来一起把“一带一路”做成一个成功的案例,我们有很多可以分享的东西,我们也有很多可以报道的故事。

所以,最后我想要非常祝贺CGTN还有CCTV Video News Agency(CCTV+),非常感谢他们做出的努力,把所有的国际媒体都聚集在一起,在同一个屋檐下面,这是非常盛大的一个场合,所有的媒体都来了,都来分享他们的故事,都来谈一谈新趋势,都来谈一谈新的中外交流和新的思维,这是我们应该鼓励的事情,应该去祝贺的事情,非常感谢各位,希望今天的会议能够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