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航天抓总研制的长征火箭迎来第100次发射

2018-10-25 22:58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上海航天抓总研制的长征火箭迎来第100次发射

新华社上海10月25日电 25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海洋二号B”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88次飞行,也是上海航天抓总研制的长征系列火箭第100次发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是我国运载火箭研制不可或缺的重要基地。目前承担了长征二号丁、长征四号乙、长征四号丙、长征六号等火箭型号的抓总研制任务,同时还承担了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的助推器研制。

上海航天抓总研制的长征四号系列火箭,是我国近地轨道卫星发射的主力军。据长征四号系列火箭总指挥樊宏湍介绍,自1988年首次成功发射长征四号甲火箭以来,长四系列火箭功能和运载能力不断提升。目前,火箭运载能力提高了200公斤,入轨精度提高了5-6倍,发射基地拓展到了太原、酒泉和西昌,发射试验队员由近200名精简至85名,发射时间由数个月缩短为20个工作日。

此次发射任务不仅是上海航天抓总研制的长征火箭第100发,也是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今年的第11次火箭发射任务,表明上海航天进入了“一年发十箭”的新时代。

在此次发射中,长征四号乙火箭末子级还搭载了5万条诗歌朗读语音随同火箭一起升空,开启了浪漫的“诗和远方”星际之旅,将人类的诗意撒播在广袤太空。

这些诗歌朗诵的语音,是上海航天与微信团队、为你读诗团队联手面向全球征集的,不少名人和明星踊跃参与了这一活动。在5万条语音中,还包括长征四号系列火箭总设计师汪轶俊朗读的《夜泛北海》、“海洋二号B”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张庆君朗读的《月夜潜听》。

火箭末子级,即火箭的最后一级。过去,星箭分离以后,火箭的最后一级成为空间碎片留在轨道上,对在轨空间飞行器造成安全威胁。上海航天通过对火箭末子级的加工改造,使得火箭末子级成为具备一定功能的太空验证系统,可为芯片、新材料、新器件、生物医药、文化等提供跨领域搭载服务,成功实现“变废为宝”。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建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