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延续丝路情 贸易气象新——中东国家热盼进博会

2018-10-26 13:40 新华网

来源标题:延续丝路情 贸易气象新——中东国家热盼进博会

新华社开罗10月26日电 特稿:延续丝路情 贸易气象新——中东国家热盼进博会

新华社记者吴丹妮 李碧念

“丝绸之路”和“香料之路”是中东国家与中国贸易交往源远流长的有力见证。跨越千年,在中国改革开放不断升级的大背景下,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双方贸易往来再现辉煌。

数十年来,中东国家与中国贸易额增长迅速,中东国家对华贸易结构日益多元,过去以能源出口为主,如今加速向其他领域拓展。许多中东公司和商人摩拳擦掌,期待着把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变为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的良机。

新的航向

阿拉伯古典文学名著《一千零一夜》中的辛巴德航海和经商故事,无论在中东还是中国都家喻户晓。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本就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商贸联系的中东商人们,再次燃起了胸中的“辛巴德梦想”。

在摩洛哥企业“红农场”总经理马蒙·萨耶眼中,将摩洛哥葡萄酒带入中国市场无疑是他的第一次“出海远航”。

“参加这次博览会对我们来说很有吸引力。目前我们的葡萄酒以内销为主,我们希望进一步打开出口市场,将摩洛哥葡萄酒引进中国。”萨耶说。

萨耶介绍,他的农场目前种植了300公顷葡萄,以往每年生产250万瓶葡萄酒,由于今年葡萄增产,预计今年的葡萄酒产量将达到300万瓶。“为了消化新增的产能,我们将目光转向了庞大的中国市场。”

萨耶对他的农场出品的葡萄酒信心满满:葡萄园海拔450米,背靠山谷,俯瞰大西洋,优越的地理条件保证了葡萄的质量,农场酒庄还聘请了法国酿酒师全程指导葡萄酒生产。目前,酒庄拥有两条葡萄酒灌装生产线,并已与一些摩洛哥的高档酒店签订了供货协议。

“中国消费者对摩洛哥葡萄酒知之甚少,我们将更加注重市场营销,采用更加现代时尚的外包装,相信能够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萨耶说。

摩洛哥出口协会主席哈桑·森提西·伊德里西表示,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促进摩洛哥出口具有战略意义,有助于摩洛哥企业扩展业务,吸引投资,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

新的目标

埃及柑橘出口企业阿达维国际贸易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水果出口的公司。公司负责人阿什拉夫·阿达维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扩大公司对华出口埃及柑橘的数量。

埃及生产的柑橘甜美多汁,现已成为仅次于南非和美国的第三大柑橘出口国。阿达维国际贸易公司向全球多个国家出口柑橘,自两年前开始向中国出口柑橘。

自开始经营对华出口柑橘的业务以来,公司相关人员已从700人增加到1000人,公司所辖农场的规模也从400英亩增加到800英亩,柑橘的采购量也大幅上升。

中国对进口柑橘有很高的质量标准,因此阿达维的公司投入了5000万埃及镑(约280万美元)对相关设备进行升级更新,也促使他们从农场种植阶段就开始加强质量监督工作,以保证出产的柑橘满足中国的质量要求。

目前,阿达维的公司正在研究向中国出口葡萄和石榴,并已开始着手相关的具体工作。事实上,除阿达维的公司外,还有许多中东国家的农产品和食品公司渴望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拿下更大订单。

中国-突尼斯商务理事会副主席米祖尼女士说,此次突尼斯共有3家企业正式参展,其中两家是橄榄油企业。“突尼斯橄榄油从产量到品质都不比欧洲产品差,在价格上还具有一定优势,我对突尼斯产品在这次博览会上的前景表示乐观。”

突尼斯去年生产的约30万吨橄榄油中,有不少是绿色产品。米祖尼说,中国消费者对品质和健康越来越看重,因此突尼斯这些绿色产品将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新的平台

土耳其家电巨头倍科公司非常看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的契机,希望把它变为公司新技术展示的平台。

“我们把此次博览会视为一个展示平台,以便让中国消费者分享我们的新技术。”倍科母公司阿尔切利克公司首席执行官哈坎·布尔古尔卢说。

布尔古尔卢介绍,中国消费者在产品设计、技术应用等方面的需求也日趋高端化。比如,在现今中国销售的所有家用电器中,约25%实现了联网,而在世界其他地方这一比例只有3%至4%,这说明中国消费者非常愿意尝试新技术。

布尔古尔卢说,倍科针对中国市场专门生产了两种新产品,分别是采用新保鲜技术的电冰箱和节水型洗碗机。

布尔古尔卢强调,“对我们而言,中国市场在检验我们的产品创新和新技术发展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重要性”,倍科已从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中获得巨大收益,对外开放已使中国成为技术产出者和设计引领者之一。

布尔古尔卢也表示,倍科将借助此次博览会提供的机遇,在太阳能、电池储存技术等领域与更多中国企业开展合作,不断开发出具有更多新功能、新特性的新产品。(参与记者:陈斌杰、易爱军、黄灵)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吴丹妮 李碧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