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越边境小城东兴:跨境贸易、旅游合作加速

2018-10-26 13:45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中越边境小城东兴:跨境贸易、旅游合作加速

新华网南宁10月25日电(邱丽芳 胡蓉 章佳礼)“2000年左右,我们打工的月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现在通过边民贸易的政策支持,每月最低都有2500元的收入”,谈到互市贸易给自己带来的利益,广西东兴边民王国华说。

东兴市位于我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海陆边境线长89公里,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口岸城市。近年来,依托东兴边境经济合作区、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边境旅游试验区等开放合作平台,东兴做足“边”的文章,大力发展跨境旅游、加工、电商、金融、物流等行业,闯出了一条发展新路。

互市贸易促就业、提收入

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是广西批准设立25个对越互市(点)之一。总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的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紧挨北仑河,边贸码头、联检办公场所、互市街、仓储物流、海产品交易市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据统计,2015-2017年东兴口岸贸易进出口总额1516.7亿元,年均增长1.4%。在东兴市现行的互市贸易、一般贸易和边小贸易三种贸易形式中,互市贸易约占全市边境贸易的61%。

东兴市中越互市贸易交易结算中心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实施《广西边境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以来,边贸交易额大幅上涨,边民直接用人民币结算。据介绍,在开通网上结算前,结算中心每天都有大量边民排队办结算手续。今年下半年,互市交易大多实现电商交易。越南边民把商品放到网上,中国边民在家里就可以用手机下单,双方确认后,边民再到互市区完成提货、申报等手续,大大缩短了边民在互市区等待的时间。

海产品、木薯粉、坚果、水果、红木家具和工艺品都是深受欢迎的、具有“东兴特色”的互市商品。东兴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推动互市贸易农产品落地加工的“互市+落地加工”模式,增值再销售。2017年,互市商品落地加工完成产值40亿元。落地加工企业的发展,加速了“互市+专业市场”建立,这座边境小城先后建成特色商品专业市场30多个。

“互市+全产业链”模式吸引了众多企业前来投资建厂,为更多边民提供就业机会。2015年以来,东兴市互市贸易落地加工企业由6家发展到28家;从事互市贸易的边民由从日均1800人,增长到日均5800人;累计为边民提供就业岗位6万多个,实现边民年增收1.2万元。

跨境旅游更便捷、更规范

东兴市与越南广宁省芒街市隔着界河北仑河相望,近年来,经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数逐年攀升,今年1—9月东兴口岸通关人数达875.06万人次,同比增长22.49%。边境游通行证单日办理突破5000人次,边境旅游人数占广西边境旅游人数的97%以上。

近年来,东兴市不断深化与越方的跨境旅游合作,共同举办中越边境商贸·旅游博览会、试点中越跨境自驾车游,并谋划建设中越跨境旅游合作区。中国东兴、桂林与越南芒街、下龙联合打造了“中越边关风情游”“两国四地”游等旅游线路。

2016年11月,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自驾游实现常态化开通。2018年6月,中国桂林—越南下龙跨国自驾游正式开通,中越跨境自驾游线路延长至中国广西桂林和越南广宁下龙。当前,东兴正在积极谋划开通一条海陆环线游线路和一条海上跨国一日游线路。除了联合打造跨境旅游精品线路,联合开展跨境旅游宣传推广,针对“无证导游”“无证经营” “索取回扣” “擅自改变行程”等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东兴市还联合越南芒街市多次展开突击检查、联合整治,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邱丽芳 胡蓉 章佳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