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京杭大运河上的“清明上河图”精彩亮相

2018-10-26 08:51 中国网

来源标题:京杭大运河上的“清明上河图”精彩亮相

在2018年10月25日开幕的第13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一幅京杭大运河上的“清明上河图”以VR电影形式闪亮登场。《清明上河图》流传数百年,享誉中外。《潞河督运图》以其精湛的艺术和感染力,被誉为运河上的清明上河图。中国著名古建筑学家朱启钤先生在题跋中写道:“《潞河督运图》,意味尤近乎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之作,允为国家重宝。”两幅画卷相隔数百年,同样气势恢宏,各有千秋。

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联合红色地标(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VR电影《运河画卷》将闪亮登场(展位号:1A-010),观众可以零距离感受VR科技+传统文化的神奇魅力!

影片以潞河督运图为制作背景。潞河又称北运河,督运是指当年官员在河道中督察管理漕运秩序。清朝乾隆年间的《潞河督运图》,展现的是当年潞河及两岸的热闹繁盛景象。

在文化传承领域,影片首次将VR手段应用于潞河督运图这一恢弘长卷,整幅图卷长约6.8米,宽约0.4米,绘有官船、商船、货船、渔船等各类船只64条,涉及各种人物820人,河道两岸还有码头、衙署、店铺、银号、戏台、酒肆、民宅、粮仓等特色建筑,可谓琳琅满目,尽显清朝北运河边的风土人情和生活百态。

影片参加2018年威尼斯电影节展映后,得到业内同行的赞许。受众佩戴VR显示设备后,身临其境,令人震撼。映入眼帘的是狭长的漕运河道,河面漕船穿梭,两岸桃红柳绿;田园、农舍、店铺、寺庙错落有致;随处可见的商贾、官吏、船工,构成一幅栩栩如生的繁忙景象。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迫切需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潞河督运图》距今200多年,被历代文人学者广为推崇。今天插上VR高科技翅膀后,时空穿越感、人机交互感、欣赏沉浸感,使稀世佳作别具风采、再现荣光,彰显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灿烂辉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