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数据解读:入冬的脚步,你听到了吗?

2018-10-26 22:0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数据解读:入冬的脚步,你听到了吗?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 数据解读:入冬的脚步,你听到了吗?

近期冷空气频频发力,一股冷空气已经从10月23日夜间悄然进入我国。昨天继续给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黄淮西部等地带去降温。内蒙古中部西部、陕西北部、山西、河北中西部等地降温幅度达到6-10℃。预计今明两天,内蒙古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大部、黄淮、江淮、江南大部等地有6~8℃降温,局地可达10℃以上,长江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受低涡系统影响,26日至28日,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有雨夹雪或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西北部局地有暴雪或大暴雪。

图为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26日08时-27日20时)

在冷空气影响下,北方多地最低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西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中北部一带最低气温都将降到0℃以下,局部地区还将降到-8℃以下。例如哈尔滨、长春、沈阳27日最低气温都将在0℃左右,迎今年下半年来最冷的一天。

而南方相对来说降温的幅度和持续时间都稍微弱一些,不过江南等地的早晚最低气温将所有下降,从20℃左右降至10℃上下,同样刷新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气温新低。像南京、合肥,27日最低气温仅为7℃左右,寒意十足。

图为全国最低气温预报图(26日08时-29日08时)  

冬季使者:冷空气

一般来说水平方向上位于低温区的空气称为冷空气。遥远的北冰洋、严寒的西伯利亚是冷空气的主要发源地。冷气团多数在极地与西伯利亚大陆上形成,其范围纵横长达数千公里,厚度达几公里到几十公里。冷空气过境会带来雨、雪等,使温度陡然下降。每次冷空气入侵的强度不一样,有强有弱,降温幅度有多有少。冷空气像潮水一样涌动,受其影响范围广,可达到两千公里以上。由于移动的路径不同,受影响的区域也不同,时间和范围也会有所不同。

根据强弱程度,我国将冷空气分为五个等级: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

图为冷空气等级。 郭曼如 制作

哪些城市入冬了?

作为秋季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节气是秋季与冬季胶着时期。不过,在北方,真正的秋天也只存在华北中南部和黄淮一带,其他大部地区已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从气候学划分四季的标准来说,以下半年连续5天平均气温降到10℃以下的第一天作为冬季的开始。

从常年来看,我国近一半省会级城市的平均入冬时间都在11月份。全国最北部的漠河及大兴安岭以北地区,9月上旬率先进入漫长的冬季;而西北、东北的部分地区在10月上中旬先后迈入冬天。北京于10月底也进入了干燥的冬季;到了11月份,长江流域才逐渐入冬;12月初,冬季逼近两广北部的武夷山脉和南岭北坡。

一般来说,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冬季是一年中最漫长的一个季节,在省会级城市中,冬季长度占全年一半以上的城市有哈尔滨、西宁、拉萨、长春、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和沈阳,其中西宁和哈尔滨这两个城市并列第一名,平均冬季时间最长,达到207天,占全年56.7%。今年省会级城市中,呼和浩特已于9月27日入冬,比常年提前近半个月。哈尔滨、长春10月7日已经稳稳入冬,银川10月6日、沈阳10月7日、拉萨10月8日也初步确定入冬。乌鲁木齐也在15日进入冬季。和常年相比,乌鲁木冬天迟到4天,哈尔滨迟到1天,长春提前7天,拉萨提前8天,沈阳提前10天,银川提前12天。

图为我国省会级城市冬季时长前7名以及2018年入冬日期。王若嘉 制图

防寒保暖 预防感冒

一般来说,强冷空气和寒潮对人体的影响比较大。首先,强冷空气能使空气中湿度显著降低,再加上气温的下降,可以为感冒病毒的入侵和繁殖提供条件。其次,强冷空气袭击前后的2-3天内,平均气温和最低气温骤然下降,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对这种突如其来的寒冷刺激难以适应,给各种不同类型的感冒病毒入侵造成可乘之机。

另外,由于气温下降,支气管粘膜上皮的纤毛活动减少,气管排泄异物的功能减退,呼吸道上的细菌容易向下蔓延,使慢性气管炎病多发或加重;肺炎虽是由病菌引起的传染病,但它的发生、恶化也与冷空气活动有关。所以,在这一时期应加强锻炼,注意保暖,合理安排好日常起居生活,以防受凉引起感冒。

此外,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天气,对设施农业等不利,应做好相应防御措施。

(策划:李慧 郝多 资料来源:中国气象网 中央气象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