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1年起力争年培训新型学徒约50万人

2018-10-27 02:45 新华网

来源标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1年起力争年培训新型学徒约50万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叶昊鸣)记者26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从今年起到2020年底,在政府、企业、培训机构、劳动者共同努力下,力争培训50万以上企业新型学徒。2021年起,力争年培训新型学徒50万人左右。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日前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意见》明确企业新型学徒制要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在企业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进一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通过企校合作、工学交替方式,组织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等人员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培训,促进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壮大发展产业工人队伍。

这位负责人表示,《意见》提出了企业新型学徒制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建立企校双师联合培养制度,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担任学徒的企业导师,培训机构应为学徒安排具备相应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的指导教师;二是学徒培养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结合企业生产和学徒工作生活实际,采取弹性学制,实行学分制管理,鼓励和支持学徒利用业余时间分阶段完成学业;三是健全企业对学徒培训的投入机制,学徒在学习培训期间,企业应当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支付工资,且工资不得低于企业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承担带徒任务的企业导师享受导师带徒津贴,津贴标准由企业确定,津贴由企业承担;四是完善财政补贴政策,补贴标准由各省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省级财政部门确定,学徒每人每年的补贴标准原则上不低于4000元,并根据经济发展、培训成本、物价指数等情况逐步提高。

这位负责人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公共财政保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尊重技能人才、重视支持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