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经济研究院院长白津夫: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

2018-10-27 10:20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中国经济研究院院长白津夫: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自主创新应该大书特书。在自主创新方面,上海杨浦区走出了一条老工业城区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型之路。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

第一,要坚持创新的原则。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正是因为有了自主创新,才成就了今天现代化的中国。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要脚踏实地。我们要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者都不能偏废。我们应当走好自主创新之路,要继续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着力提高整合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要打造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教贯通、各类主体协同的创新格局。

第二,要遵循创新的规律。自主创新要坚持一般和特殊的结合,一切要从实际出发,要从国情出发,要有创新自信,发挥好我们自身独特的优势。中国高铁的创新模式,就是很好的例证。

第三,要坚守创新的本质。创新的本质在于创造新价值,而我们很多创新偏离了创新的本质。创新的目的是要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不能为创新而创新。目前还存在着一些创新流于形式,只开花不结果。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必须要坚守创新的本质,为了创造新价值去努力。

第四,要把握创新的逻辑。现在创新的整个逻辑发生了重大变化。过去,我们的创新逻辑是沿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优化资金链。现在是“以资金链驱动创新链、引导产业链、优化服务链”。要更加注重政府与市场作用的结合,注重发挥金融主导作用和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例如杨浦区创新注重政府和市场作用的结合,让资金嵌入创新的全过程,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第五,创新要和创业结合。创新本身具有双重性,一方面创新可以形成新产业、新动能,拓展新就业;另一方面,技术创新也会形成对劳动的替代。一味追求以技术创新来替代劳动,与我们每年千万规模的新增就业国情实际是不相符合的。我们更应强调就业友好型的创新,把创新和创业更好地结合起来。

(记者 吴浩整理)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