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脱贫攻坚在凉山】“加减乘除”巧解脱贫攻坚“方程式”

2018-10-27 15:04 央广网

来源标题:【脱贫攻坚在凉山】“加减乘除”巧解脱贫攻坚“方程式”

小桥流水、阡陌交通。放了学的孩子们在一起嬉戏,几十栋充满民族风情的漂亮新房坐落在山水绿野之间。实在难以想象,眼前这幅世外桃源般的恬美,曾经无硬化路、无宽带网、无安全饮水,95%以上的住房都属危房,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

谷莫村距昭觉县城30公里,发展滞后,有151户601人,其中贫困户30户138人,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村。2015年10月,罗雅宏成为该村第一书记。近三年来,罗雅宏在用好各项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巧用“加减乘除”破解扶贫难题,创新开展“以奖代补”“以购代捐”等帮扶模式。“现在村里一天一个样。”不少村民向记者自豪地表示。

“‘加’的是致富产业和群众收入。”罗雅宏介绍,谷莫村把增强群众“造血”功能放在重要位置,将种植业、养殖业和劳务经济作为拉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三驾马车”,促进增收产业融合发展,确保户户有脱贫产业,家家有增收门路。以特色养殖为例,谷莫村采取“以奖代补”“以购代捐”等方式,发展家庭散养阉鸡产业,去年出栏阉鸡2000多只,实现产值4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2800元以上。依托广东佛山援建新村的资源优势,通过内引外联,寄养广东佛山爱心人士年猪233头,实现收入60余万元。

“减”的是群众生产生活成本。谷莫村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落后,居民生产生活成本高。驻村工作组以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教育卫生为先导性工程,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交通方面,硬化1.9公里通村公路、新建通组路等,让曾经的泥泞小路变成宽敞大道。教育方面,将村支部活动室改建为幼教点,选配2名幼教老师,实现村适龄幼儿全部就近入学。同时,成立“谷莫村教育基金”,筹集资金4万余元,资助奖励学生40余人次。

“乘”,是指通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动扶贫效益倍增。如,始终将党建挺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办好“火塘夜话”“坝坝会”“耳朵上的讲堂”等多种形式的农民夜校,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充分发挥青年在脱贫攻坚、“四好”创建中的生力军作用,建立谷莫村青年先锋队,打造脱贫攻坚突击队、互助抢险服务队和“四好”文化宣传队“三支队伍”。

“除”,是指破除一些村民等靠要的思想,转变其惰性思维,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同时,还要移风易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

目前,村里新建了4G基站2个,实现全村通信和4G网络全覆盖,移动、电信光纤入村,架起了对外信息沟通交流的桥梁。村里发放“户户通”电视信号接收器89个,实现广播电视全覆盖。谷莫村“通讯难”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罗雅宏不仅在计划要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还正在筹建谷莫村电子商务中心,着力以销售模式改变带动群众生产方式转变。

按计划,谷莫村今年将整村退出贫困村。但罗雅宏依然不敢松懈。“下个月就要接受脱贫验收了,一定要确保高标准摘帽退出。”(记者 方永磊)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方永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