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共商安全合作,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北京香山论坛综述
2018-10-28 02: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共商安全合作,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北京香山论坛综述

共商国际安全,共话地区合作,共谋世界和平。

10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联合举办的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在北京举行,共有67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派出官方代表团参加,其中包括16名国防部长、5名军队总司令(总长)、26名副部级官员和百余名专家学者。论坛正式代表和嘉宾500余人,不论是规格还是规模,均为历届北京香山论坛之最。聚焦亚太,放眼全球。与会代表来自亚洲、大洋洲、美洲、欧洲、非洲,众多防务部门领导人、军队领导人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这一主题,进行对话交流,展开深入讨论。

新安全观反映着时代发展和国际形势的新特点新要求

在这次致北京香山论坛的贺信中,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中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各国同心协力,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通过此次论坛,与会代表扩大了关于国际安全治理的新理念新路径的共识,普遍认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需要各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共担责任。

谈到习主席在贺信中提出的“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真纳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扎法尔·纳瓦兹·贾斯帕尔表示非常赞赏。他表示,这些天以来,自己听到了不少与会专家学者对于中国快速发展的赞扬,认为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积极带动周边国家的发展。“巴基斯坦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证,中巴经济走廊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改善了人民的生活。”

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院长曾华锋认为,习主席在贺信中强调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恰恰反映着时代发展和国际形势的新特点新要求。他表示,全球力量格局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深刻转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安全事务中的话语权不断提升,国际安全秩序不再是某一大国或少数国家谋取自身利益的工具。只有秉持平等互信精神,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才能推动国际秩序向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最终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格局。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表示,近来朝鲜半岛安全形势发生的积极变化,十分典型地反映出合作方能促安全的道理。中国为促进和巩固半岛安全形势的积极发展,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也具体践行了习近平主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合作促安全的理念。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指出,“新安全观”目的在于构建全球普遍安全,这与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人不安全的基础上的做法是完全不同的,与过时的冷战思维是完全不同的,这正确地反映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趋势与要求。

论坛给与会各方提供了一个可以充分沟通的平台

北京香山论坛,原称香山论坛,自2006年创办以来,秉持平等、开放、包容、互鉴的精神,已成功举办7届,10余年硕果累累。论坛聚焦地区乃至全球安全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目前已发展成为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安全与防务对话平台,在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德国对外政策协会亚洲项目负责人、高级研究员博恩特·伯格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香山论坛的召开意义重大,论坛倡导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给与会各方提供了一个可以充分沟通的平台。近年来中国和欧盟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增加,“一带一路”倡议惠及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不少国家和地区。未来希望中国能够同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各国在技术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军事科学院日本问题研究员江新凤认为,海上通道安全、反恐等问题,不可能单纯依靠一个国家解决,举办北京香山论坛,就是希望共同为商讨问题、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实现共赢搭建一个平台。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副会长龚显福认为,在海上安全合作的分论坛上,发言者们提出了非常有用的建议,这对未来加强海上安全合作有重要意义。

“这次北京香山论坛让大家相聚在一起,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分享观点、探讨解决之道,是非常有建设性意义的。”巴基斯坦国防部副部长穆罕默德·伊姆蒂亚兹·汗认为,北京香山论坛是一个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共同安全的重要平台。他表示,当今世界和平发展面临很多挑战,中国在维护亚洲地区和平与安全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巴基斯坦和中国是好朋友、好兄弟,我们希望能够同中国一起,共同努力,应对挑战,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日本代表团团长、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研究干事庄司润一郎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论坛邀请了各国防务高官、研究学者、专家与会,规模很大,这种交流非常有意义,会对未来东亚的和平安全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