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校园快递太多:禁快递进入之外 有高校刷脸取快递

2018-10-28 03: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校园快递太多:禁快递进入之外 有高校刷脸取快递

“你们先去吃饭,我去拿个快递就来。”已成为不少大学生的口头禅。高校校园中收取快递的场景成为了一道特色“风景线”。

今年秋季开学季,“快递海”再次席卷全国高校,随着“空手到”的报到模式(学生开学入校时将行李、生活用品直接快递到校,不再肩扛手提,空着双手到学校报到)普及,校园快递数量呈现了井喷之势。

以江苏省为例,据国内某快递公司统计,今年派送的新生包裹重达66万公斤,相当于装满19辆17米长货运卡车。湖北某高校附近某快递收发点负责人介绍,今年开学季包裹每天有近8000件。

由此,也带了不少弊端:快递数目庞大、占地广,压缩师生校内活动空间;分发效率较低、排队长,影响师生作息安排;快递人员随意穿行校园,带来安全隐患;快递包装乱丢、乱弃,加大校园环境治理成本等。

去年“双十一”,北京某高校周边多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包裹摆满校园外的人行道,不时有学生前来隔着围栏取件。

上海某大学城宿舍区由于不允许快递员送货上门,因而所有学生的货物不得不到各家快递公司设立的临时取货点自取。对距离较远的学生来说,取快递可谓是一场“噩梦”。学生们表示“一来一回,中午根本来不及吃饭。”

网友认为“学校也应该人性化应该,毕竟快递小哥也很辛苦”,但有的网友认为“往学校里送快递,方便是方便,但有不安全因素”。

例如,山东某高校在校内设置快递超市,将校内各物流品牌快代理点集中管理,并结合快递柜和人工发放的模式。学生不用因快递品牌不同而到处排队取件,也不会出现校园中各个快递点快递乱放、排队的情况。

河南某高校推出刷脸取快递,师生们只需在人脸识别设备前抬头刷脸,即可将快递取走,整个过程只需3秒。

浙江某高校设置了校园快递自提专区,专区内快递柜上都标明了快递的编号,这些快递在扫码入库之后,师生们就会收到一个短信通知,得知什么时间段、货品在哪个货架上面去取最为方便,如此一来避免了人群的拥堵。

快递是现代科技和物流快速发展下的产物,它在给同学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对校园管理造成了不少挑战。如何既保证校园的秩序与安全,又能让快递真正的“快”起来,还真需要各方多动动脑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