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脱贫攻坚在凉山:网络扶贫让留守儿童共享教育公平

2018-10-28 03: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脱贫攻坚在凉山:网络扶贫让留守儿童共享教育公平

提到大凉山,很多人会想到悬崖村,殊不知今日的大凉山早已不是信息闭塞、教育资源匮乏的落后山区。 10月25日,在凉山州普格县五道箐乡中心小学看到留守儿童通过互联网接受远程教育、跟远在异乡打工的父母进行视频通话,对凉山的发展变化之快感到吃惊。

据了解,五道箐乡中心小学是2012年初普格县人民政府为了深入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建的一所民族寄宿制学校。该校目前共有16个教学班、812名学生、37名教师。学校设有微机室一间,共有60台学生电脑,满足了信息技术课中人人有电脑的需求。为了适应现代化多媒体教学的要求,2013年初,五道箐乡中心小学引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两家电信公司,实现了校园网络全覆盖。 2017年底,凉山州印发的《凉山州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实施网络扶智工程,提高贫困地区教育水平,支持贫困地区中小学建立远程教育课室,通过结对、定点等方式,发挥州内外优质学校的帮扶作用。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

网络扶智工程是网络扶贫行动五大支柱中的核心。去年年底,凉山州雷波县成为我国利用高通量宽带卫星实现学校网络全覆盖项目首批试点县。县教科局按照要求选择了该县5所学校作为试点校,其中县城直属学校城关小学为主体学校,渡口乡鹿角、马湖乡大杉坪、帕哈乡簸箕、海湾乡麻柳共4所村级小学为子学校。自此,雷波县正式开启“同步课堂、协同教研、自主学习”等全新的网络教学模式。据统计,网络远程教育项目现已在凉山州各县市中小学开展教学工作,其中高中阶段覆盖20所学校,占比59%;初中阶段覆盖31所,占比26%;小学阶段今年起探索州内优质资源覆盖农村边远学校,共65所小学,文中提到的五道箐乡中心小学便是其中一所。 “对于大山里的孩子们来说,知识是改变命运的一把钥匙。为了让他们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学校建立了3间多媒体教室,这学期,普格县附城小学是我们学校‘远程教育专递课堂’的远端学校。”五道菁乡中心小学校长胡正华告诉。

网络远程教育项目的开展,为解决边远山区学校不通网络带来了希望,更对满足农村学校发展需求,弥补师资不足,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