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基药目录新增6种抗肿瘤靶向药 哪些药企迎利好?

2018-10-28 03:31 人民网

来源标题:国家基药目录新增6种抗肿瘤靶向药哪些药企迎利好?

日前,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中,基药品种数量由2012年的520种增加到685种,且新增了6种抗肿瘤靶向药。

对此,专家表示,这些品种均是临床高质量用药品种,明显提升了新版基药目录用药质量。与此同时,动态调整机制对新上市药品的政策倾斜将有效激发医药企业的研发生产积极性,一方面利好研发管线丰富、研发实力雄厚的创新药企业;另一方面有利于研发进度靠前的高端仿制药和生物类似药企业。

品种数量增加 药品结构优化

所谓基本药物,是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在1977年提出的一个概念,是适应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价格合理,能够保障供应,公众可公平获得的药品。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是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药品的依据,包括化学药品、生物制品和中成药3部分。

我国自2009年起施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并在2012年发布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本次发布的目录为第三版,主要是在2012年版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完善。

据统计,与2012年版目录相比,2018年版目录品种数量由520种增加到685种,增加了165种,相比2012年版目录的213种增幅有所减少(307到520)。这685种药品中,涉及剂型1110余个、规格1810余个,与2012年版850余个剂型、1400余个规格相比,剂型和规格数量与品种数量同步增加。

长城证券认为,上述数量的增加对于指导基本药物生产流通、招标采购、合理用药、支付报销、全程监管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医院药剂科主任胡欣表示,新版目录在增加品种数量的同时,还优化了药品结构,突出了常见病、慢性病,负担重、危害大的疾病和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基本用药需求,比如新增的12种肿瘤用药和22种临床急需儿童用药,就是从临床实际需求出发的切实体现。

新增6种抗肿瘤靶向药物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新版基药目录中,抗肿瘤用药包括抗肿瘤靶向药、抗肿瘤辅助药以及抗肿瘤激素类等8个类型。本次新增的抗肿瘤靶向药物分类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总计有6个靶向药物入选(吉非替尼、伊马替尼、埃克替尼、利妥昔单抗、曲妥珠单抗及培美曲塞)。其中,埃克替尼是由贝达药业自主研发的国家1类新药肺癌靶向药,该产品目前已大幅降价54%,并于2017年2月纳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

长城证券认为,该类药物进入基药目录,一方面增加了广大患者用药可及性,高质量满足疾病防治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相关药物快速放量,提升销售份额。动态调整机制对新上市药品的政策倾斜将有效刺激医药企业的研发生产积极性,一方面利好研发管线丰富、研发实力雄厚的创新药企业;另一方面有利于研发进度靠前的高端仿制药和生物类似药企业。

西南证券朱国广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全球抗肿瘤用药市场维持高速增长,创新抗肿瘤药国内市场空间大,预计2018年抗肿瘤药国内市场规模可达1447亿元,靶向及免疫治疗药物国内市场成长空间巨大。

朱国广指出,目录对药品价格影响有限,多个上市公司受益于本次目录调整:卫健委负责制定目录,但对产品价格影响有限,定价权在医保局,无需担忧新目录对新进品种形成降价压力。从上市公司维度分析,以恒瑞医药为首的龙头公司拥有多个产品入选,长春高新、贝达药业、康弘药业、乐普医疗、广誉远等企业的最核心产品成功入选。这些新入选的品种有望受益于新版目录的推广实施,有益于在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有望加速部分产品放量。

据悉,目录将于11月1日起施行。贝达药业表示,随着按病种付费、总额预付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不断深入,从保证供应、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和优先用药角度,基本药物目录的指导性作用将不断加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