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在迈向美好生活的路上,与你结伴前行

2018-10-29 00:51 新华网

来源标题:在迈向美好生活的路上,与你结伴前行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8日电 在多民族聚居区之一的新疆,不同民族、不同习俗的人们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迈向美好生活的路上结伴前行。

与子同食:你是我的家人

比邻而居,与子同食。走在新疆街头,别具风格的餐馆随处可见,不论卖的是醇香奶茶、烤肉抓饭,还是麻辣鲜香的大盘鸡、炒米粉,都挤满了不同样貌的食客。对他们来说,用风味各异的美食善待自己的胃,是打小养成的习惯。

这种习惯,即便在千里之外也难以改变。2000年至今,全国14个省市开办内地新疆高中班,接纳数以万计的新疆学子赴内地接受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作为最早开办内地新疆高中班的学校之一,浙江省宁波中学新疆班的学生中流传着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不论谁家寄了吃的,都要拿出一些让大家解馋。”

高二年级哈萨克族学生恒巴特·玛克斯提有7名舍友,包括汉族、维吾尔族、蒙古族和回族。每次有人家里寄来包裹,姐妹们就会凑在一起,这些来自父母的爱会在欢笑声中遭到“哄抢”。恒巴特说:“我们女生还算斯文,听说男生宿舍几个人一碗面一人一口的事天天都有。”

“这种习惯从第一批孩子来时就有了,我们对这种乐于与身边人分享的习惯是鼓励的。”负责新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18个年头的副校长陈杰说,不仅如此,新疆学生与当地学生也感情深厚,“逢年过节,本地学生去新疆学生宿舍玩,新疆学生也应邀去本地学生家里。”

多年以来,在新疆,每到春节、古尔邦节或是西迁节,无论哪个节日,亲朋好友总会聚在一起,分享各色美食,唱歌跳舞庆祝一番。

与子同袍:你是我的队友

同场竞技,与子同袍。新疆人爱运动,在足球、篮球等团体项目中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不错的成绩。走在新疆,常常能看到不同民族的人们穿着同样的队服在球场上挥洒汗水。

塔城,中国西北角上的一座边境小城,有25个民族世代在此生活。当地的基层足球联赛中,一支名为“塔联”的球队虽然成绩常年排在中游,却得到许多球迷的关注。“首发的11个人里就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达斡尔族、蒙古族和回族6个民族。”37岁的队长宝音说,“在塔城,不同民族的人生活在一起,不分彼此,我们就想打造一支带有这种风格的球队。”

2013年建队至今,塔联队员已有近50人,有医生、警察、搬运工、牧羊人、教师等,年龄、性格也不尽相同。为此,队员在赛场也偶有冲突。“但场上的事绝不带到场下,这是球队的规矩。”宝音说,“有了碰撞、磨合,球队配合也会更默契。”

类似“塔联”的球队在新疆遍地可寻。乌鲁木齐市业余篮球圈内,就有一支名叫“指挥官”的多民族球队,45人的团队有汉族、维吾尔族、撒拉族、东乡族等7个民族。每周一场球是雷打不动的,或跟其他球队比赛,或队内训练,打完后再聚个餐。球队每次购买新球衣都会多备几件,留着有新队员加入时用。用队长马克的话说:“球技我们只算二流,但感情绝对是一流的”。

与子偕作:你是我的创业伙伴

结伴前行,与子偕作。近两年来,一部由新疆多民族年轻人主创的网络喜剧《石榴熟了》蹿红网络。该剧以主人公“叨叨”的生活“囧事”为主,不仅有时兴网剧的流行特点,还添加了火焰山、烤馕等新疆元素,受到网民的追捧。

“新疆不是只有牛羊、歌舞,我们年轻人的生活也很现代、很丰富。”该剧导演艾孜热提艾力·亚森说,“我和小伙伴们创作短剧的目的就是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新疆,了解新疆普通人的生活。”

最初拍摄时,剧中人物会使用新疆多种少数民族语言,并配以精心译制的汉语字幕,帮助观众理解剧情。制片人海尼扎提·托呼提说:“在新疆,人们把汉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混着说、混着听是生活里的常事,我们就是想展现这种常态。”

不久前,另一个名为“新疆土话大百科”的多民族团队也加入了他们。原不相识的演员许一帆和艾孜热提艾力·亚森很快就成了团队抖音账号上的“金牌搭档”,两人用夸张的语调介绍新疆方言词汇的作品受到不少粉丝的喜爱。

“在创业的路上,只要能带来向前的动力,不论是谁,是什么民族,我们都要结伴前行。”海尼扎提·托呼提说。

如今,网剧《石榴熟了》已连续更新到第5季,团队还拍摄了《我的名字叫叨叨》等原创MV,在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上获得超过1500万人的关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马锴 郭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