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报告显示上海成为全球科学家最希望工作的中国城市

2018-10-29 23:1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报告显示上海成为全球科学家最希望工作的中国城市

新华网上海10月29日电(赵秋玥)《2018全球科学家“理想之城”调查报告》于10月29日在浦江创新论坛发布。为分析上海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吸引、集聚人才的优势和短板,支撑上海加快建成全球科技创新人才高地,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于2018年联合开展了面向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654名一线科学家的问卷调查,以了解全球科学家选择生活、工作和创业所在城市和地区的主要理由,城市吸引国际高端科技创新人才的主要因素,并对上海进一步吸引集聚科技创新人才、加快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提出建议。

科技创新资源和条件“硬件”优秀

在关于全球科学家最理想工作城市的调查中,上海在5个中国城市中排名第一,约有1.8%受调查科学家把上海作为理想工作城市的第一选择。在全球22个创新城市的总体排名中,上海位列第16位。

科技创新资源和条件“硬件”优秀,是上海对全球科学家的主要吸引力。在科学家对于首选工作城市科技创新环境的评价中,上海在科研基金支持力度方面的得分最高,其他优势依次是领先科研机构、科研工作机会、高技术产业和科研基础设施等。

从受调查科学家个人角度来看,科学家希望来上海工作最为首要的原因是上海能够提供良好的科研工作机会,选择人数超过六成。

与国际国内竞争城市相比,上海的主要不足在于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有所欠缺。仅有约30%的受调查科学家认为上海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方面有优势。

城市文化、科研工作条件、创新文化是关键因素

在关于科学家最想居住的城市的调查中,上海排名与深圳并列国内城市第3位。约有0.9%受调查科学家把上海作为其理想生活城市的第一选择。在全球22个创新城市总体排名中,上海位列第18位。

城市文化已成为上海吸引全球科学家的重要优势,语言仍是影响海外学者定居上海的最大障碍。

科学家在选择工作城市时,主要考虑科研平台条件特别是领先科研机构,约七成受调查者选择了该项,此外还有城市的创新文化环境。

分年龄段调查结果显示,年轻科学家的跨地域流动倾向更强。在35岁以下年龄段的受调查者中,有40%表示在有合适机会的情况下有一定意愿来上海工作和生活,其中19%意愿较强。

对上海建设科创中心抱较乐观态度

在关于上海全球科技创新地位现状的调查中,共有46%的受调查科学家认为上海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前十位的创新城市,绝大多数受调查科学家认为上海未来十年全球创新城市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调查问卷还就各项创新政策对于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性向全球科学家征询了意见。大多数受调查科学家认为鼓励大学与产业界开展产学研合作是最有价值的政策选择。

结合调查对象的具体意见和对调查结果的分析,课题组提出对策建议:一是加大全球引才力度,重点吸引年富力强的青年科学家;二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上海科技创新的全球影响力;三是积极促进跨界协同,进一步完善上海区域创新体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