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围绕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青年科技人才展开跨界碰撞

2018-10-29 21:3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围绕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青年科技人才展开跨界碰撞

新华网上海10月29日电(冯孔)10月29日下午,2018浦江创新论坛科技创新青年造就者圆桌峰会在上海召开。在“引领、跨界、突破: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主题分享环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EPIcx实验室主任Vittoria Colizza,美国西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教授Adilson Motter,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AI研究院副院长魏思分享各自领域研究成果、展开跨界碰撞。

陆朝阳说,过去100年中,量子物理给我们带来很多非常有用的技术,例如晶体管、激光等,它们分别是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技术基础。在最近几十年中,物理科学发生较大变化,我们可以在实验室中真正对光子、原子这些以前看起来不可能、非常微小的量子状态进行主动操纵,这些基础科学的进步给我们带来新的技术机遇,可以实现安全的量子通信、超快的量子计算机、对物理量各种的测量等。

Vittoria Colizza表示,未来医学领域将越来越依赖大数据,每年产生的数据量是过去历史上数据量的总和,传感器、物联网、大数据的作用将越来越大。如果将如此大的数据充分利用起来,可以更好地对传染病等疾病进行检测。

天文学教授Adilson Motter对自动驾驶兴趣浓厚。“汽车的自动化驾驶很快就要实现。在未来,汽车可能和现在长的不太一样,会有不断增强的科技和创新让汽车变得更智能。”他说,要实现这一愿景,科学技术和汽车之间的交融发展十分重要。他认为,近年来取得的科技进步都是不同学科交叉发展造就的。

“人工智能现在遇到的瓶颈问题实际上就是计算力受到了限制。”对于大数据的重要性,魏思也深有同感。他认为,如果计算能力有所突破的话,人工智能也会迎来新突破。科学的本质就是一直不停的交叉融合,如果只关注某一个领域可能就会落伍。

为更好地凝聚青年力量、传递青年声音,2018浦江创新论坛首次增设科技创新青年造就者圆桌峰会,邀请45周岁以下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青年科学家、创新创业先锋,围绕青年人才的成长之路、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等议题,设置问题导向,逐步构建务实有效的国际青年创新人才对话平台,全面提升专题论坛演讲嘉宾的互动交流,促进高层次人才的跨界交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