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国火箭“心脏”焊接人高凤林的故事

2018-10-29 22:52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国火箭“心脏”焊接人高凤林的故事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洹星):近日,从事火箭发动机焊接工作的全国劳动模范、特种熔融焊接工高凤林先生,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兼职副主席,引起人们广泛关注。高凤林多次攻克发动机喷管焊接技术世界级难关,被称为火箭“心脏”焊接人。这位38年从事一种工作的工匠有着怎样的精湛工艺?为中国航天事业做了什么样的特殊贡献?

今年56岁的高凤林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工作,1980年从技校毕业后一直从事火箭发动机焊接工作。38年来,他多次攻克发动机喷管焊接技术世界级难关,为北斗导航、嫦娥探月、载人航天等国家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以及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做出了突出贡献,被称为火箭“心脏”的“金手天焊”。

上世纪90年代,为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设计的新型大推力氢氧发动机,其大喷管的焊接一度成为研制瓶颈。火箭大喷管延伸段由248根壁厚只有0.33毫米的细方管组成,全部焊缝长达900米,焊枪多停留0.1秒就有可能把管子烧穿或者焊漏。在首台大喷管的焊接中,高凤林昼夜奋战一个多月,攻克了烧穿和焊漏两大难关。

但随后的X光检测却显示,大喷管的焊缝有200多处裂纹。当时很年轻的高凤林被邀请参加为什么会有裂纹的分析会。他说:“(我)一句很小声的“这不是裂纹,有可能是假象”,被机敏的发动机总(工程)师听到了,他让我谈谈我的看法。我就从材料特性、结构特点、操作模式(等方面进行)分析,断定这是假裂纹。我们发动机总师马上请求冶金部门立即剖解分析,结果证明就是假裂纹。于是这个方案得到肯定,把险些被枪毙的(新型大推力氢氧发动机)型号推上了试车台。”

对于高凤林来说,每一个新型火箭型号的诞生就意味着新的技术攻关。最难的一次,高凤林泡在车间,整整一个月几乎没合眼。高凤林说:“头几夜还有些师傅和我熬到(凌晨)十二点,又过了几天只有一两位师傅和我熬到(凌晨)三点。后来再过几天,这些师傅就说那你自己就做你自己的吧。我也非常理解,说你们都回去吧。这是一种毅力的驱使,我必须拿到这个结果。”

在航天工作一线,大家都知道高凤林有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本事。这源于他在工作中敢闯敢试,不断创新突破。在操作难度很大的发动机喷管对接焊工作中,高凤林研究产品的特点,提出了“反变形补偿法”进行变形控制,这一工艺后来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还主编了首部型号发动机焊接技术操作手册等行业规范,多次参加相关航天标准的制定。

高凤林高超的技艺引起一些企业的关注。一些企业试图用高新聘请他,有的企业甚至开出高于他现在几倍的工资加两套北京住房的诱人条件。但高凤林说:“每每看到我们生产的发动机,载卫星打到太空,(有)一种成功以后的自豪感,你说金钱能买到吗?如果我被别的企业挖走了,可能得不到一种民族认可的满足。”

正是这份满足感,让高凤林一直以来都坚守在中国航天领域。38年来,百余枚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在他焊接的发动机的助推下,成功飞向太空,占到中国发射长征系列火箭总数的一半以上。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