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 成就了香港 造福了世界

2018-10-30 00:02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 成就了香港 造福了世界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志敏):10月29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世界意义与香港角色”国际研讨会在香港举行。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成就了香港,造福了世界。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国际研讨会,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创新实践,凝聚世界共识。

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在本次研讨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意义深远。谢锋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成就了香港,造福了世界,应该说它是当今世界最震撼人心的中国故事,也是影响最深远的世界大事。”

谢锋进一步指出,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在联接中外、贯通东西的香港,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联合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举办“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世界意义与香港角色”国际研讨会,邀请国际政界、商界、学界代表,香港各界和外国驻港机构等,共同回顾改革开放的不平凡历程,研讨不断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讨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展望香港在新时代的机遇。谢锋说:“这是外交部驻香港公署首次在香港举办大型国际研讨会,也是我们通过香港平台、国际表达,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创新实践。”

本次研讨会重点围绕中国道路、世界意义、香港角色三方面进行研讨,谢锋表示,世界各地与会人士也通过此次研讨会达成了普遍共识:“第一、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中国不仅忠实履行入世承诺,而且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过程当中发挥了重大的、负责任的作用,而且连续多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于30%;第二个共识,大家都觉得,中国的改革开放过去、现在、将来仍然都是各国的共同机遇;第三、中国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已经向世界各国张开了欢迎的臂膀,我们希望世界各国也能够打开大门,一起在中国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中进行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第四个共识,大家都由衷地感到,香港在过去四十年国家的改革开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包括香港,需要香港,而且也将进一步成就香港;第五、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还表明,开放要比封闭好,合作要比对抗好,多边要比单边好,修路比筑墙好。”

本次国际研讨会得到各界高度重视,反响积极踊跃。演讲嘉宾除了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外,还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印度尼西亚等地,包括多名前政要和知名专家学者;听众嘉宾既包括40多位外国驻港总领事、20多家外国驻港商会负责人,也包括众多亲身参与改革开放的中外企业家、香港商界、教育界、传媒界、司法法律界精英及青年代表,济济一堂,座无虚席。香港特区政府也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