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创业板成立9周年 创新创业聚集示范效应不断显现

2018-10-31 01:3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创业板成立9周年 创新创业聚集示范效应不断显现

汇聚新经济引领企业、激发创新人才创业激情、引导早期创新资本形成……10月30日,创业板迎来开板9周年生日。九年间,创业板不断发展壮大,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创业聚集示范效应不断显现。

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以来,创业板市场快速发展。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末,73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总市值约4万亿元,累计IPO融资3820亿元,平均每家5.2亿元,股权再融资累计达2753亿元,有效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用。

大量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企业上市,产业结构与A股整体存在明显区别,是创业板的重要特点。截至2018年9月末,创业板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共540家,占板块总数的74%。信息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文化传媒等产业已成为创业板发展的引领行业。

“宁德时代在创业板的顺利上市,进一步巩固公司动力电池产业的行业领先地位,使公司获得便利高效的融资渠道,也促使公司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和制度建设,带动公司的做大做强及进一步发展。”宁德时代副董事长黄世霖说。

与此同时,创业板持续促进科技、人才、产业、资本融合对接,为人才发展提供施展空间。

目前,创业板有133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曾就职于高校或科研院所,包括万达信息、安科生物、建科院等14家公司由科研院所转制形成。不少创业板上市公司创始人、董监高或核心人员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等,其中贝达药业拥有6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

“在公司上市、知名度提升后,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我们还通过股票激励方式来鼓励员工,共同分享企业成长的回报。”贝达药业董事会秘书童佳说,在扎实的人力资本支持下,公司主打药品上市7年时间,累计销售近55亿元。随着新药研发的持续大幅投入,企业已逐步形成丰富的新药研发项目产品线,多个项目进入三期临床试验。

在不少经济观察人士看来,创业板在引导早期创新资本形成,推动创新资本循环方面,也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有451家得到了PE/VC的支持,占比约六成;以最新的股价模拟测算,这些投资增值约100倍,大大激活了创业投资的热情。

9年间,在创新创业聚集示范效应不断显现的同时,市场对创业板发挥功能有更大的期许。在境外交易所竞相推出制度改革,吸引新经济公司的情况下,创业板改革、实现新经济企业上市的常态化亟待深入推进。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健全完善适合创新性、成长型企业的制度安排,增强创业板包容性,为中国经济的美好未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