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世界自然基金在甘肃阿克塞开展雪豹保护工作

2018-10-31 01:3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世界自然基金在甘肃阿克塞开展雪豹保护工作

“我们这次来的主要目的是对雪豹进行监测,主要监测方法是利用传统的红外相机,在五乘五方格(25平方公里)内架两台红外相机捕捉到雪豹的影像。”世界自然基金会高级项目专员张常智博士介绍说。

日前,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相关专家深入海拔3000多米的祁连山区开展雪豹保护监测工作。工作人员穿越大山沟壑、冰川峡谷,徒步行走,发现了野生动物出没踪迹、尸骨遗骸,并在断定雪豹出没的地方安装红外相机,确保开展保护雪豹工作取得实效。

雪豹主要活动在环喜马拉雅区域,因长期在雪线附近和雪地活动,也被称为“雪山之王”,属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是世界上极其珍贵而濒临灭绝的物种之一,国际公认雪豹存活数量仅为4500只到7500只。

2014年12月,阿克塞野生动物救助站救助了一只受伤的雪豹,经过3年多精心救助,曾在雪地上奄奄一息的小雪豹如今已恢复健康,体长也从30厘米长到了110厘米。

张常智说,此次上山,架了两台红外相机,在行进的过程中,发现了盘羊、岩羊被狼吃掉的踪迹,以及猞猁、盘羊、岩羊的足迹,这些足迹非常密集,证明这个地方野生动物非常丰富。

2018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签署了2018—2019合作备忘录,把在四川、甘肃、青海等地开展雪豹保护作为重要内容写入该备忘录。

世界自然基金会与甘肃省林业厅于2018年4月下旬签署了《甘肃省林业厅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合作备忘(2018-2021)》,该备忘录的主要内容是在甘肃的祁连山、阿尔金山、阿尼玛卿山等景观区开展雪豹保护工作。

目前,世界自然基金会与甘肃省合作进行的雪豹保护工作已全面展开,而阿克塞县属于该基金会与林业厅合作开展雪豹保护工作的重点地区之一。

据智博士介绍,世界自然基金会后续工作除了野外监测工作以外,还会开展公民参与、人员培训、宣教等活动,希望民众参与进来,共同保护雪豹、保护环境、保护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