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共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18-10-31 01:4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共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2月23日至5月23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中粮集团党组进行了巡视。2018年7月24日,中央巡视组向中粮集团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中央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认真学习,深化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中央巡视反馈当天下午,集团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巡视中粮集团党组情况反馈会议精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同志的讲话要求。8月9日,集团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集团党组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8月30日,集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各二级公司党委巡视整改阶段性工作汇报会议,传达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同志7月在黑龙江考察时的讲话。8月31日,集团党组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晓渡同志对中粮集团巡视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强调党组成员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把自己摆进去,既要改问题也要改自己。9月2日下午,在前一阶段深入学习的基础上,重温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党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和抓落实的具体措施。通过学习,集团党组充分认识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和政治巡视的重大意义,进一步认清了巡视整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充分认识到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切中要害,令人警醒,对于鞭策集团党组再体检、再反思、再整改、再出发是有力指导和推动;充分认识到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自觉把抓好整改作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当前最严肃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按照“五个持续”要求扎扎实实做好中央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党中央的要求贯彻到位。7月24日,集团党组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对照杨晓超同志提出的要求、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国资委党委指示精神,查摆问题,剖析根源,反思教训,决定成立集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7月30日,集团党组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粮集团党组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吕军同志在中粮集团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8月9日,集团党组会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审议《集团党组选人用人专项治理方案》。8月30日,集团召开半年工作会议,集团党组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提出整改落实具体要求。8月31日,集团党组召开会议,研究党组关于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对照检查材料,布置民主生活会的相关事宜,要求集团党组成员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见真招、使实劲、出实效,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研究沟通对党组成员的批评意见,做好民主生活会准备。9月20日,集团党组审议通过《中共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三)成立巡视整改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7月24日,集团党组在中央巡视反馈后立即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集团党组领导下,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集团党组书记任组长,集团党组副书记和党组纪检组组长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和有关工作的落实。各二级公司党委相应成立巡视整改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委书记是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集团职能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专人负责巡视整改工作。集团党组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巡视整改方案、选人用人专项治理方案进行审议,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四)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7月30日,党组专题会议审议通过《中粮集团党组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巡视反馈的4个部分10个方面内容细化为47个具体问题,分别研究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列出详细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分管党组成员、牵头落实部门、责任主体和协调人、督办人。建立责任机制、日常工作机制、审核机制、监督检查机制、追责机制,明确整改原则和目标要求,细化整改阶段和步骤,确保整改有力有序推进。7月31日,集团党组召开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动员部署大会,公布集团党组整改方案,党组书记吕军代表集团党组作巡视整改工作整体部署。8月13日,集团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项治理部署大会,对选人用人专项治理进行部署。各二级公司党委也及时召开动员部署大会,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五)真改实改,明确“六个到位”的具体要求。集团党组认真吸取上次巡视整改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的教训,明确巡视整改要做到“六个到位”,即反思到位,针对问题从思想根源、从问题产生根源等方面进行深刻反思;纠正到位,对发现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及时进行纠正;追责到位,理清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该追责的坚决追责到位;查处到位,发现违纪违规违法问题线索,按相关流程严肃查处;该完善制度的完善制度到位;该建立健全相关机制的建立健全机制到位。

(六)加强督促检查,及时纠正偏差。党组带头推动,集团党组书记吕军先后6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和专题会议,强调坚决防止出现选择性整改、整改不实,甚至避重就轻、推诿扯皮等问题,指导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各党组成员分头深入各二级公司,及时掌握巡视整改进展,督导各项工作落实。8月30日,集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各二级公司党委巡视整改阶段性工作汇报会议,听取各二级公司党委巡视整改阶段性工作汇报,强化巡视整改落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吕军同志强调,要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杨晓超同志在巡视中粮集团党组反馈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高认识水平和政治站位;要严格按照“六个到位”工作要求,做好下一步巡视整改工作,要层层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集团内部对巡视整改要开展好巡视巡察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做好整改;要正确对待信访,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强化日常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汇总情况,针对整改工作难点和倾向性问题,提出措施建议。巡视整改期间,集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召开8次会议,听取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梳理巡视整改过程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督导各单位抓好贯彻落实。9月10日至11日,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两天时间,从政治标准、工作流程、实际效果等方面,对47个具体问题专项整改报告逐一进行严格审核,看反思深刻不深刻、纠正及时不及时、追责到位不到位、查处彻底不彻底、制度完善不完善、机制健全不健全,对整改不到位的要求“回炉”淬火。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部门强化巡视整改的监督检查,8月13日,集团党组纪检组印发《关于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的通知》,明确监督检查的主要任务、重点、方式方法、工作要求;8月15日,召开集团纪检监察系统会议,要求集团党组纪检组成员、各二级公司纪委、职能部门党组织纪检委员把巡视整改督查督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巡视整改全过程监督检查。巡视整改期间,集团党组纪检组派人列席集团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和二级公司党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集团人力资源部结合指导各单位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反馈综合考核评价结果等工作,督促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选人用人满意度较低的几家单位整改情况作了抽查。在巡视整改日常督查中加强对干部的考察,把巡视整改情况作为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七)召开领导班子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剖析。集团党组在9月2日集体学习的基础上,9月3日利用一天的时间,召开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巡视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国资委党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等上级单位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会上,集团党组书记吕军同志传达了8月31日杨晓渡同志对集团党组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具体要求,代表党组做《中粮集团党组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并带头做个人对照检查,做自我批评。班子其他成员也逐一做对照检查、做自我批评,相互之间诚恳提出批评意见,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努力查找问题到位、反思到位、承担责任到位。党组查找了31个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24条整改措施;党组成员查找了115个问题和不足,相互提批评意见83条,并提出了84条整改措施。

二、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在学习贯彻和示范传导方面。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政治理论学习机制,修订完善《中粮集团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推进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优化学习方案,更新学习内容,明确学习重点和学习要求。党组成员带头深入思考,深入开展学习讨论,结合实际工作交流学习体会,着力解决学习讨论不充分不深入、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不够的问题。

二是修订完善《中粮集团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厘清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时的职责、程序,着力解决党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代替集团党组会研究部署的问题。

三是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手册》《中粮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组织集团全体党员进行应知应会测试,及时组织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及有关部门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强化学习研讨和主题发言,着力解决传达学习中央精神时间滞后和“照本宣科”问题。

四是举办6期中粮集团党员经理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及时组织部分集团党组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公司负责人到中央党校等单位进行学习培训,指导各二级公司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着力解决抓学习贯彻层层传导不够问题。

五是集团党组成员专题听取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被点名的二级企业巡视整改工作汇报,代表党组对其党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责成做出深刻书面检查并进行深入反思。

2.在党组发挥全面领导作用,强化政治担当方面。

(1)着力解决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弱化问题。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研究制定《中粮集团党组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意见》《中粮集团党组关于加强思想建设的意见》,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务力量建设,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在大型二级公司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督促没有设立党群工作部的二级公司尽快设立,配齐配强党务工作人员,提高党务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强化“三基”工程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二是提升班子整体合力。按照兼职应与分管工作有相关性以及不跨层级兼职的原则,对党组成员的兼职进行了调整,同时对党组管理经理人的兼职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调整。制定《中粮集团经理人兼职管理规定》,全面加强兼职管理制度建设。三是研究制定《关于中粮集团党组建立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工作的制度》,重大问题及时如实全面报告。修订《中粮集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修订集团公司章程,确立集团党组在企业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完善《中粮集团党组工作规则》《中粮集团董事会工作规则》《中粮集团总经理办公会工作规则》等决策制度,落实好集团党组重大事项决策前置程序。四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化“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思想,明确企业抓好党的建设、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履行国有企业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都是国有企业的责任。出台《中粮集团关于进一步落实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加大扶贫工作人力、资金、项目投入,切实履行“忠于国计、良于民生”的使命担当。

(2)着力解决聚焦核心主业不够的问题。坚守“大粮商”职能定位,增强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聚焦核心主业配置资源,提升核心主业年度投资额占投资总额的比例,制定核心主业三年提升方案,持续优化仓储物流加工体系布局,提升在国内粮油糖棉综合市场的份额。

3.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

集团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查找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偏差的原因,党组成员加强国际国内调研,对落实研发创新等新发展理念提出要求。将新发展理念贯彻在改革发展实际中,集团党组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进一步部署,制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和高质量发展三年工作计划,突出内涵式发展,处理好规模、质量和效益关系。启动十八大以来市场化并购和自建项目评价工作,制定提质增效方案,纳入各公司年度预算,修订《中粮集团投资管理指引》。对标中央新发展理念,总结经验教训,积极稳妥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

(二)关于党的组织建设、基层党建和选人用人方面

1.在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抓党建促发展意识方面。

(1)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一是召开集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中粮集团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整改措施》和《中粮集团基层党委履职规则15条》,着力强化党组(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对标十八大以来党建工作要求,修订完善《中粮集团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和《中粮集团二级公司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方案》,着力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三是指导各二级公司党委制定《党委议事规则》,加强重大决策前置审批程序。四是加快推进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章程工作,研究制定相关规范指引,确保年底前此项任务100%完成。

(2)增强抓党建促发展意识。一是建立集团党组和二级公司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大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强化思想引导。二是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业务工作着重分析怎样理解上级精神、怎样发挥“三个作用”推动落实。三是研究制定《中粮集团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各项要求。严格民主生活会程序,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深化“三基”工程建设,修订印发《中粮集团党支部建设“六星”标准》,持续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建立党务工作者培训体系,提升党务工作水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继续推进示范党支部建设,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

2.在选人用人方面。

(1)进一步突出政治标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突出政治标准。在干部选拔任用中,首先考察政治素质,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对个人事项未如实报告的,区分情况作出处理。制定出台《中粮集团经理人选拔任用廉洁从业结论性评价办法》,建立健全干部“带病提拔”问责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对个别配偶移居人员的岗位进行调整,并对集团管理经理人的相关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存在问题的进行处理。

(2)严格执行民主推荐程序。按照《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民主推荐有关要求。对采取内部推选方式产生的人选,将民主推荐作为确定考察对象的必经程序,广泛听取民意,深入了解情况。对采取外部交流方式的,可以综合有关方面意见提出拟交流人选,也可以通过民主推荐提出拟交流人选。

(3)加强对市场化聘用人员的监督管理。严格职业经理人的契约化管理,严格执行综合考评制度,加强对经理人的日常管理监督。进一步完善职业经理人管理机制,对拟离任的经营一把手,坚持严格的经济责任审计,对造成公司损失的,严肃追责。

(4)全面加强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和管理。通过综合施策,切实解决国际化人才匮乏问题。

(三)关于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管党治党方面

1.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

(1)针对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领导干部未能以身作则的问题,一是研究制定《中粮集团党组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集团党组书记和各二级公司党委书记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集团党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逐级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研究制定《中粮集团党组关于落实“一岗双责”的意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集团党组成员在年终述职报告中述责述廉的同时,报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集团党组书记及时进行提醒谈话。集团党组成员和二级公司党委成员,每年至少一次到党建联系点指导党建工作。三是集团党组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2家二级公司党委进行问责,在集团通报。

(2)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一是完善相关制度,集团党组印发《中粮集团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中粮集团二级公司纪委书记2018年度履职专项考核办法》,集团党组纪检组印发《关于对扶贫攻坚工作作风建设加强监督检查的通知》《纪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具体安排》,研究制定《关于规范纪委专责监督的意见》等。二是集团党组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被点名的单位一律进行通报。三是对落实监督责任存在缺失的2名二级公司纪委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对近年来仍存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偏软问题的2家二级公司纪委书记、1家二级公司党委书记进行约谈。四是单独设立集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内部巡视巡察工作力度。

(3)加强集团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一是在《中粮集团经理人兼职管理规定》中明确,二级公司纪委书记不得兼任与纪检监察工作无直接关系的职务、不得分管与纪检监察无直接关系的工作。二是在继续落实《中粮集团党组关于二级公司纪检监察干部设置的意见》基础上,集团监察部增加人员编制。三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的通知》,对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提出明确要求。

2.在廉洁从业方面。

围绕工程项目招投标、采购销售、国际化经营、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投资并购、资产处置、金融业务、中介服务、公司上市等重点领域,查找梳理风险点,从制度、机制、管理监督等方面加强分析研究,开展自查自纠,开展廉洁教育、警示教育、纪律教育;完善相关制度,修订制定《中粮集团采购管理办法》《中粮集团招标采购指引》《中粮集团销售管理指导意见》,健全决策、执行、管理、监督、追责等机制。加强对工程项目招投标、采购销售、国际化经营的监管,明确集团层面主管部门,加强审计监督,强化纪检监察部门对工程项目招投标的监督。

3.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整改方面。

(1)认真反思问题产生的深层原因。在新任职领导干部集体任职廉政谈话会上,集团党组纪检组组长从8个方面对该问题进行了剖析,提出了要求。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公司党委也都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上开展了对照检查。

(2)采取多项措施,进行针对性整改。巡视期间,集团党组两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进行集中通报。印发《中粮集团巡视边整边改方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修订《中粮集团所出资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印发《中粮集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汇编(2018年)》,并组织开展履职待遇相关制度专题宣讲。制定《中粮集团中介机构聘用及中介费用管理办法》,规范集团中介费用管理,从严管控相关费用支出。研究制定《中粮集团商业推广管理指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商业推广活动。

(3)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巡视整改期间(截至2018年9月20日),党组纪检组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9起,处分处理9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5人、政务处分2人、谈话提醒3人(给予两种以上处分处理1人)。

(4)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问题纳入集团巡视巡察监督内容,加强专项审计。

(四)关于落实上次巡视整改问题、做好“后半篇文章”方面

1.在巡视整改重视程度方面。

(1)高度重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是中央巡视反馈当天立即传达学习会议精神,部署集团巡视整改有关工作,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结合中央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并对做好巡视整改举一反三,结合集团实际提出“六个到位”的要求并狠抓落实。二是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并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做到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统筹推进,并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部署大会及专项治理部署大会,传达上级指示精神,通报巡视反馈意见。三是2018年8月16日,向中央巡视办检查组汇报集团巡视整改阶段性工作情况。四是两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提高基层群众知情率,增加基层群众获得感。五是完善巡视情况通报、警示教育大会制度,建立监督检查机制、追责机制,在强化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巡视公信力。

(2)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印发《中粮集团党组纪检组关于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的通知》,集团党组纪检组、各二级公司纪委和组织部门把整改督察督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监督力度。

2.在上次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修订印发《关于建立因私出国(境)管理台账的通知》《中粮集团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对登记备案人员范围、审批管理权限和流程节点、证件管理方式以及监管机制进行了完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共诫勉谈话5人,提醒谈话20人,移交纪检部门核实1人。厉行勤俭节约,修订《中粮集团业务招待管理细则》《集团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实施细则》《总部相关人员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所出资企业相关人员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印发《中粮集团所出资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完善公车管理制度。

中央巡视以来,中粮集团已制定修改完善制度627项,其中,集团层面41项、集团职能部门层面3项、各二级公司层面583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370项,其中,集团层面6项、集团职能部门层面2项、各二级公司层面362项。

巡视以来,中央巡视组先后向中粮集团党组和党组纪检组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根据干部管理权限,集团党组、党组纪检组和各二级公司纪委分别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方式进行处置,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违法问题,截至2018年9月20日,给予党纪处分35人,政务处分7人,移交有关监察委员会2人。

三、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持之以恒、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向纵深发展

(一)持续推进整改工作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两个维护”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抓好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带头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坚持集体领导制度,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强化“一岗双责”,班子成员结合业务分工抓好党建工作;强化决策执行,严禁打折扣搞变通;加强情况沟通,提高重大决策透明度;优化班子分工,完善协同机制,增强领导合力;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执行好请示报告制度;积极向上级建言献策,优化班子结构。

2.深入学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将新发展理念落实在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推进高质量发展。

3.聚精会神抓党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照中组部、国资委党委明确的党建工作30项重点任务、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等制度规定,逐条逐项分解落实措施。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充分发挥“指挥棒”的导向作用。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夯实基层企业党建根基。

4.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提高集团组织工作水平,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不断提升集团选人用人工作水平,为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粮食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5.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向纵深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集团党组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纪律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净化企业政治生态。

(二)巩固深化巡视成果

1.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警示教育,并对重点案例进行剖析。着力打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根基,对巡视整改期间集团党组、党组纪检组和各二级公司查处的违纪违规违法案例,在集团警示教育大会上进行集中通报,释放一刻不停歇推进集团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用好身边的反面教材,对重点案例进行剖析,以案明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学习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通报巡视整改情况。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和中央要求,在向中央报告集团党组巡视整改情况后,及时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3.开展巡视整改专项巡视巡察。重点看中央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有没有报假账,看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是否认真核实处置,看巡视查处的问题是否边改边犯、反弹回潮或是变本加厉,看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是否依然有反映或者有新的发现,看巡视整改期间和巩固深化阶段是否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真正实现以问责促整改,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粮集团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85006596;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8号中粮福临门大厦1901,邮编100020;电子邮箱zlxf@cofco.com。

中共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

2018年10月30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